冲绳美军基地搬迁争议持续发酵 当地居民怨声载道

冀勇

2019年02月25日07:5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冲绳美军基地搬迁争议持续发酵 当地居民怨声载道

2月24日,日本冲绳县将就是否赞成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的搬迁计划举行公投,但日本政府早已放出话来,不管公投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美军基地只会在冲绳县内搬迁的决定。长期以来,驻冲绳美军犯罪、军机坠毁、高空坠物和噪音扰民等事件频发,令冲绳民众不堪其扰。尽管日美政府就普天间基地在冲绳县内进行搬迁达成了一致,但冲绳民众仍然反对,强烈要求彻底关闭普天间基地。

当地居民怨声载道

“美军水陆两用车在边野古附近的海滨排队行进,周围笼罩着排气的浓烈气味。多辆水陆两用车冒着黑烟从海上行驶靠近海边。沉重回响的引擎声和排放废气所散发的臭味越来越浓烈。排成队列的车辆在沙滩上登陆后,出现了100人左右身着迷彩服的强壮士兵。”这是日本《FRIDAY Digital》新闻网记者2月19日在边野古驻日美军基地外看到的情景。

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美军普天间基地在冲绳县内换个新址,从宜野湾市搬迁到名护市边野古,即所谓县内搬迁方案。然而,冲绳县民众常年承受驻日美军犯罪、坠机及高空坠物、噪音骚扰等烦扰,对普天间基地新址仍在冲绳县内颇为愤怒,多次要求“要么彻底关闭基地、要么将它迁至县外”。

“在如此封闭普通道路上训练,美军得到许可了吗?”一位当地居民抱怨说。在这次训练中,大量的废气排放也对当地的环境造成了影响。同时,日本政府按照美国的要求,不断推进无视民意的填海造陆工程更激起了当地民众的愤怒。2月24日,当地将举行是否赞同普天间基地搬迁至边野古的县民投票。这些都让人担忧不已。

九成民众参加公投

尽管民众对美军基地在冲绳普遍不满,,但对公投却意见不一。例如,冲绳民众认为公投只给出了“赞成”和“反对”两个选项,难以充分反映民众的想法。随后,冲绳县于1月29日决定修改方案,公投选票上除了“赞成”“反对”两个选项,增设“两项都不是”选项。

日本共同社关于此次公投也进行了县内电话舆论调查。据报道,94.0%的受访者回答会参与投票。其中,67.6%表示“反对”搬迁至边野古,15.8%表示“赞成”,“两者皆非”为13.1%。不过,回答认为政府应当尊重县民投票结果的比例高达86.3%。

搬迁不受公投影响

事实上,对于普天间美军基地的建设,日本政府的态度一直非常明确,即民间反对声音再大,也不会改变结果。正如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所说,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不会因冲绳县内公投结果发生改变。

去年8月底,冲绳县宣布撤销该县边野古沿海地区的填海造陆许可,叫停美军基地新址施工。应防卫省要求,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随后又叫停冲绳县的行政命令,中央政府重启施工。冲绳县政府认为石井的做法违法,又向国家地方纷争处理委员会提出申诉。

国家地方纷争处理委员会本月18日召开会议,5名委员一致认为石井的决定并非国家干预(地方政府),此事不属于该机构的审查对象,驳回冲绳县申诉。

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对国家地方纷争处理委员会驳回申诉表示遗憾。他说,这一决定并未证明中央政府的做法合法,冲绳县将继续行动。据日媒报道,为阻止美军基地从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到边野古地区,冲绳县很有可能提起司法诉讼,与中央政府对簿公堂。

在近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菅义伟说,这一公投是地方公共团体基于相关条例所实施的,中央政府不予置评。但美军基地搬迁问题的出发点在于排除普天间基地的危险性及实现设施用地返还,必须避免普天间基地的固定化。他还强调,中央政府在充分考虑当地民众居住环境及生活环境的同时,推进新基地建设及搬迁计划的想法并未改变。对于不论公投结果如何都不会改变现有搬迁计划的问题,菅义伟则表示“基本上来说是这个想法”。

报道称,对于投票结果,首相官邸消息人士称,“即使反对的人变多,中央政府的结论也不会改变”。(驻日本记者 冀勇)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