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日本东北外海未来30年发生7级强震几率逾90%

2019年02月27日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报告:日本东北外海未来30年发生7级强震几率逾90%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近日,日本最新地震评估报告指出,沿东北到关东地方外海的“日本海沟”外围区域,未来30年内发生像311大地震这种强震几率“几乎是零”,但出现7到7.5级地震的几率达90%以上。

日本海沟位于日本东北到关东地方外海,是海底板块往陆地板块下沉所产生。据悉,这份报告是是继2011年11月以来,再度对这片海域进行评估。

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在2011年,是一个从岩手县外海南部到茨城县外海间连动的强震,由海啸堆积物痕迹来看,得知过去约3000年间这样的地震共发生过5次,专家们又借由这个数据推算如此规模的地震平均发生的时间间隔。

据悉,311大地震发生至今仅8年,所以这份评估报告认为,未来30年内要再发生9级强震几率几乎为零;但发生规模7到7.5级强震的几率,仍然相当高。

从地区来看,几率最高的是青森县东方外海及岩手县外海北部,在90%以上;宫城县外海几率约90%;茨城县外海约80%;福岛县外海约50%;岩手县外海南部的几率约30%。

据报道,在福岛县外海,上次评估发生7级强震几率约10%,这次根据过去发生地震的频率等做了修正,因此几率提高到约50%。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