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生兼职收入破纪录 经济低迷助推打工热

2019年02月27日08: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大学生兼职收入破纪录 经济低迷助推打工热

  日本25日发布一份年度调查报告,显示日本大学生兼职收入达到迄今最高水平,且兼职收入日益成为大学生的重要经济来源。

  【兼职收入涨】

  去年10月至11月,日本全国大学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组织第54次学生生活状况调查,全国30所公立、私立大学大约1.1万名学生回应调查问卷。

  调查结果显示,与家人同住的大学生平均每月兼职收入40920日元(约合2471元人民币),连续7年增加,创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在外租房生活的大学生平均每月兼职收入31670日元(1912元人民币),连续3年增加并首次超过3万日元,同样为迄今最高。

  报告显示,74.1%的大学生会在课外兼职打工,相比10年前增加9.4个百分点。其中,与家人同住的大学生兼职比例为80.2%,租房大学生兼职比例为68.5%。

  另外,大约30.5%的调查对象有助学贷款或奖学金,这一比例连续7年减少。

  报告分析,受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部分大学生担心毕业后无法偿还助学贷款而不愿申请,兼职日益成为支撑大学生日常开销的重要经济来源。

  【生活费用高】

  报告显示,日本大学生2018年月均支出比前一年增加。住在家里的大学生每月平均支出67200日元(4057元人民币),连续4年增加;租房大学生月均支出126100日元(7614元人民币),比前一年增加5350日元(323元人民币)。

  同时,大学生从父母处获取的生活费有所减少。与家人同住大学生平均每月零花钱为12780日元(771元人民币),相比2001年最高时减少大约43%;租房大学生每月平均从家里收到71500日元(4318元人民币)生活费,相比1996年最高时减少大约30%;另有大约7%的学生不从家里拿钱。

  关于近半年内兼职收入用途,43.6%的学生用于生活开支,依次为休假或旅行占25.7%,社团活动19.3%,存款17.6%。

  熟悉日本大学生经济状况的奖学金问题对策全国会议事务局长岩重佳治律师告诉共同社记者,忙于打工赚钱、减少吃饭次数、甚至连教材都买不起的学生并不少见,建议“扩充无需偿还的奖学金制度”。(刘秀玲)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