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伤痛,有感恩,这家日本纪念馆是见证也是反思

2019年03月04日07:35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原标题:有伤痛,有感恩,这家日本纪念馆是见证也是反思

2月底的日本长野县阿智村仍未摆脱冬日凌厉的冷风。在一片农田中矗立着一座不算太大的日式宅邸,这里就是“满蒙开拓”和平纪念馆。

图为2月23日拍摄的“满蒙开拓”和平纪念馆正门。新华社记者彭纯摄

在伊那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小原茂幸的带领下,记者近日来到这座纪念馆参观。

纪念馆由日本民间团体建设运营。设立该馆旨在忠实地传递史实,让日本下一代更好地了解战争的悲惨与和平的珍贵

走进纪念馆,一眼就能看到售票处旁明仁天皇夫妇到访时的照片。

2017年,明仁天皇夫妇参观纪念馆时表示,“我认为将这段历史如实讲述给未经历过的人是非常重要的。”

图为“满蒙开拓”和平纪念馆的“证言室”。新华社记者彭纯摄

据工作人员介绍,尽管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但自2013年4月开馆至今,纪念馆参观人数已超过15万人。前来参观的游客多以家庭为单位。

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中国东北。1936年,日本军国主义制定了所谓的“满洲农业移民百万户移住计划”,组织“开拓团”对中国东北发动经济侵略。

沿着售票处左侧的走廊往里走,“开拓团”的历史面目逐步揭开。

为欺骗日本各地农民响应移民号召,日本军国主义对日本国内发动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攻势。

图为日本军国主义制作的宣传漫画。新华社记者彭纯摄

纪念馆里日本军国主义制作的海报、杂志、明信片上,先行的日本移民似乎在中国东北过上了富足、幸福的新生活。这些虚假画面对于当时贫困交加的日本农民来说,颇具诱惑。据该馆统计数据,进入中国东北的日本农民总数约27万人。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开拓团”的幻想泡沫破灭了。

图为田边良三绘制的日本战败后避难收容所里的情形。新华社记者彭纯摄

由于战事趋紧,“开拓团”中的青壮男性不断被抽调参军。1945年8月,日本关东军眼见败局已定,更是选择隐瞒消息秘密撤退,将“开拓团”仅剩的老弱病残和妇女儿童抛弃在战争前线。“开拓团”成员在惊慌失措中四处逃窜,一些人选择了自杀,剩下的则成了在华遗孤。

纪念馆的数据显示,从日本长野县到中国东北的农民近3.3万人,而最终回到日本的不到1.7万人。

前田八世位女士在“证言室”参观。新华社记者彭纯摄

记者遇到一家三口从名古屋市驱车前来的游客。前田八世位女士今年78岁,她的朋友曾是“开拓团”成员。

她说,自己的朋友时常提起在中国东北的生活经历,所以带着丈夫、儿子一起来了解那段历史。

前田八世位的儿子前田先生就在身旁,记者询问他之前是否知道“开拓团”的存在。他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接触这段历史。

没想到‘开拓团’中还有许多十四五岁的‘青少年义勇军’,他们经历的痛苦难以想象。现在的中学生与当时的那些孩子同龄,很有必要好好学习那段历史,吸取教训

图为悬挂在纪念馆内的日本各地学生折叠的千纸鹤,以祈愿和平。新华社记者彭纯摄

日本国内对反思战争的倡议一直未间断。199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反省侵略战争历史,为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谢罪,誓言日本走和平道路,永不再战。

我国(日本)在过去一段时期,国策有错误,走上了战争道路,使国民陷入存亡危机。

日本军国主义给中日两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但善良的中国人仍然以博大的胸怀接受并抚养了数以千计的战争孤儿。

参观者记录感想。新华社记者彭纯摄

在纪念馆展示内容的后半部分,记者看到了日本战争孤儿对中国的感恩心声。

1972年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后,中国政府积极帮助遗孤们寻找血亲、重回日本。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许多遗孤陆续返回日本。他们将中国养父母的恩情铭记在心,并积极投身中日友好事业。

纪念馆事务局长三泽亚纪认为,“开拓团”的悲惨历史,值得日中两国共同深入研究。作为“加害者”,日本只有正视历史,才能面向未来

纪念馆门前矗立的反战纪念雕塑。新华社记者彭纯摄

走出纪念馆,记者来到馆前一座球形的“和平友好”雕塑旁。雕塑下灰底白色的八个汉字清晰而醒目——“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它们不仅警醒着到访游客勿忘历史、以史为鉴,也凝聚着中日两国人民反思战争、维护和平的共同心声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