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警方将提升DNA鉴定精准度

2019年03月04日08:5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日媒:日警方将提升DNA鉴定精准度

  据日本共同社2月28日报道,有关日本全国警方在侦查犯罪案件时实施的DNA类型鉴定,警察厅28日决定引进新的检测试剂,实现更为精确的个人识别。此外,从以往无法检测的微量材料也有可能检出DNA类型,因此有望扩展鉴定能力。

  把侦查犯罪案件时采集的材料与日本警察厅DNA类型数据库进行比对,一致的数量在2005年为158件,2012年以后每年突破6000件。此外,DNA鉴定时常成为未解决案件破案关键,因此,其作为警方侦查的强力“武器”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日本国家公安委员会28日批准了《DNA类型记录处理规则》修正案。新试剂将从4月起在全国警方中陆续采用。

  日本警察厅称,DNA类型鉴定利用的是人的血液、汗、皮脂中检出的DNA碱基序列重复次数因人而异这一点。据悉,目前通过在染色体上15个部位查看以4个碱基序列为基本单位的“STR型”的重复次数,能够以约4.7万亿人中有1人的出现频率进行个人识别。而通过新试剂,染色体上的检测部位据称可扩大至21个,个人识别率也跃居“万亿”之上更大单位的“京”。

  日本警方1989年由警察厅科学警察研究所实施DNA类型鉴定,之后扩展至全国的警察总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