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立法禁止职场性骚扰 制止滥用权力或欺凌

2019年03月10日10:09  来源:新华网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日本内阁会议决定向国会提交一揽子法案,禁止任何形式的职场性骚扰,要求企业制止滥用权力或欺凌。

根据这些法案,性骚扰明确属于“禁止行为”。只是,法案没有设定惩罚措施。

鉴于许多企业“抱怨”难以区分性骚扰与上级对下级的业务指导,法案设定指导原则,列举具体例子,说明哪些情形属于职场性骚扰。

新法案寻求保护举报性骚扰的受害者,比如,禁止企业解雇举报或就性骚扰向上级咨询过的员工。另外,一家企业的员工如果在供货商等其他企业有性骚扰行为,这家企业应努力配合事发企业调查。

这些法案还包含促进女性社会地位提升的举措,规定雇工101人至300人的中小企业像大企业那样制定女员工录用、升职等数值目标。法案要求大企业发布出任管理岗位和董事职务的女性所占员工总人数比例以及休育儿假员工人数;如果企业违反规定,政府将予以曝光。

日本共同社报道,这一揽子法案如果在本届国会会议期间获得通过,最早将在2020财政年度开始实施。

(责编:陈思、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