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府19名阁僚中女性仅1人 比例居全球第171位

2019年03月14日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倍政府19名阁僚中女性仅1人 比例居全球第171位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12日,各国议会联盟(IPU,总部位于日内瓦)和联合国妇女署公布了各国女性部长(年初时数据)的比例。日本在参与排名的188个国家中位列第171,较2年前下降65位。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2日,第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中)与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右一)、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右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威克斯(左一)、冰岛总理雅各布斯多蒂尔(左二),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关于“妇女领袖”高级别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报道称,虽然安倍政府提出促进女性活跃,但在其19人内阁中,仅有地方创生和女性活跃担当相(片山皋月)一人为女性,女性部长人数比2年前减少2人,占比约为5.3%,排名跌至全球171位。在IPU有关女性议员比例的报告中,日本在193个国家中列第165位。

  IPU公关负责人菲茨西蒙斯(音译)指出:“安倍晋三首相等领导人自上而下的政治意愿固然不可或缺,但要消除妨碍女性参与政治的壁垒,社会和文化领域自下而上的变化也是必要的。”

  报告显示,全球女性部长比例约为20.7%,比2年前上升了约2.4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共9个国家女性部长比例达到50%以上。

  在参与排名的国家中,女性部长比例排在首位的是西班牙,17人中女性占到11位。之后依次为尼加拉瓜、瑞典、阿尔巴尼亚和哥伦比亚。韩国和美国分列83位和88位。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