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丰洲市场从业者投诉不断,黑色粉尘检测出剧毒物质

王欢

2019年03月14日13:0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新丰洲市场从业者投诉不断,黑色粉尘检测出剧毒物质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现代日刊》杂志3月13日报道称,蔓延在东京丰洲市场的黑色粉尘经检测发现其为剧毒物质。此前,《现代日刊》在2018年12月5日的报道中曾提到,丰洲市场内的黑色粉尘飞舞,从业者纷纷投诉其健康受到危害。日本共产党都议团委托专家分析该黑色粉尘的成分,其后得出了令人惊愕的结论。黑色粉尘中检测出了锑以及镉等毒性强烈的物质,其浓度高于自然界中的任何物质。

图为东京丰洲市场的黑色粉尘

丰洲市场2018年10月开业,之后建筑物内空气滞留不通,在此地工作的从业者们不满情绪高涨,类似“一进入市场就咳嗽不止”、“出现像哮喘那样的症状”、“喉咙疼痛”等的投诉纷至沓来。尽管地板上已经堆积了大量深黑色的粉状尘土,但《现代日刊》杂志在12月采访时得知东京都政府“尚未进行成分分析”(丰洲市场管理科),似乎打算对现实情况视而不见。

与《现代日刊》同样视黑色粉尘为重要问题的,还有日本共产党东京都议团,他们采集了丰洲市场6街区仲卸栋4楼停车场的黑色粉尘,并委托东京农工大学的渡边泉教授(环境资源科学)进行成分分析。渡边教授得到检验结果后十分震惊,并表示:“这不可能会是自然物质。因为数据实在过于异常,让人不禁怀疑是不是进行分析的学生实验出现了失误。”

附表里的物质被检测出了自然界物质2倍以上的浓度。其中,被检测出的锑浓度是自然界物质的170倍,毒性极强,若是继续吸入,则可能会引起肺炎、支气管炎以及生殖障碍等。被检测出的镉则是自然界物质的12倍,同样毒性强烈,若是在体内蓄积,则可能会导致骨质疏松,引发剧痛。镉还是引发4大公害之一的骨痛病的罪魁祸首。此外,铅会导致神经官能症,铋经过长期摄入则会引发意识障碍,都十分危险。还有,铜、亚铅、锡等尽管都是人体内原本就存在的金属,但过度摄入也会危及身体健康。

“黑色粉尘可能来自于混凝土以及转台轮胎的组成成分。筑地市场由于是开放式,所以会不断用水冲刷洗净。而丰洲市场属于封闭式建筑,水的使用也受限制,因而粉尘会滞留下来。考虑到毒性强烈的成分,丰洲市场可以说是非常危险的工作环境了。由于黑色粉尘极有可能是危及健康的重要原因,所以应采取空气净化等方法,尽快改善工作环境。为此,由于此次只分析了一个地方的粉尘成分,所以还需要紧急调查包括空气环境在内的多处场所,并弄清事件的全貌。”(渡边泉教授)

小池知事用“适当处理”等言语搪塞

在12日的东京都议会预算特别委员会会议上,日本共产党的都议会议员和泉就丰洲市场的黑色粉尘问题提出质疑,强迫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进行调查,小池则用“正在进行适当处理”等言语敷衍搪塞了过去。

然而,东京都政府虽然对丰洲市场的空气环境中的浮游物进行了2次调查,但并未对其进行分析。既然尚未分析,又如何能断言“适当”呢?

《现代日刊》杂志认为,如今的实际情况则是危害健康的相关投诉不绝于耳,黑色粉尘则被检测出了高浓度的剧毒物质。小池若是继续对此视而不见,则很有可能会造成名留历史的公害。(实习编译:张一琳 审稿:王欢)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