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致网络使用萎缩,日政府放弃提交加强限制违法下载修正案

王欢

2019年03月15日07:3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或致网络使用萎缩,日政府放弃提交加强限制违法下载修正案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和自民党3月13日决定放弃向本届国会提交对违法下载加强限制的《著作权法》修正案。

《日本经济新闻》3月14日报道称,2019年夏季将迎来参议院选举,该决定顾及了对修正案表示反对的网络舆论。利益会因扩大限制对象而受到保护的著作权一方担心“会导致网络使用的萎缩”。担心提交《著作权法》修正案会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权运营产生消极影响的选举对策委员长甘利明主导作出了放弃提交的决定。

在13日的日本自民党文部科学部会和知识产权战略调查会的联合会议上,决定暂不提交法案。会议要求主管法案的文化厅重新拟定。

日本文科部会长赤池诚章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未能消除著作权所有人和网络用户的担忧,产生了不安引发不安的恶性循环”。

以所有著作物为对象

修正案大幅扩大了违法下载的限制对象。不仅限于以往的音乐和视频,还扩大至漫画、杂志、论文、动漫和照片等静态图片在内的“所有著作物”。

即使是个人欣赏目的,持续多次违法下载的情况也可能受到刑事处罚。禁止将网上擅自发布的杂志封面或内容下载到自己的电脑上。

据推算,日本出版行业因盗版而蒙受的损失高达4000亿日元,作者和出版社的收入持续减少。

日本政府和自民党的修正案推进派认为,如果不扩大对盗版的打击面,著作权所有人利益被侵犯的情况将愈发严重,原本力争在本届国会上通过修正案。

在2月下旬的文科部会和知识产权战略调查会的联合会议上,对于该修正案并无强烈反对声,修正案获得通过。

网上静态图片的数量要比视频多得多,日常生活中会频繁出现下载保存、复制的机会。然而,“日常的网络使用也可能受到限制”的担忧声出现扩大,不少行业对修正案发出了反对声。

日本漫画家协会表示,“先不说(漫画的)表现和研究会萎缩,为了避免构成对人权的限制,也希望认真充分进行审议”。

日本建筑学会也发表声明称,“会对建筑学调查研究中的信息收集和交流等产生明显的消极影响”。同人杂志的相关团体和消费者团体等也发表了类似的反对声明。

担任知识产权战略调查会会长和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的甘利明此前一直在推进修正案,但后来发觉眼下的情况可能对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和参议院选举构成风险。

社交网站(SNS)渗透到民众的生活中,如今网络舆论声成为左右选举的存在。尤其是年轻人容易受网络舆论影响,年轻人的动向影响选举成败的例子不在少数。网络舆论的支持声较高的安倍政府无法忽视网络舆论。

修正案罕见地被退回部会

3月1日,在日本自民党的最高决策机构总务会上,甘利明表示,“对相关人士的意见调查不够充分”。在以全场一致为原则的总务会上,修正案未获通过,被退回部会修改。

由于罕见地被退回部会,6日文科部会和知识产权战略调查会的联合会议时长将近两个小时,是原定的2倍。会议最终未能找到妥协点。

在此期间,甘利明向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传达了“放弃向本届国会提交(修正案)”的想法。

甘利明在与西村和文科相柴山昌彦等人事先沟通的过程中,着眼于参议院选举表示,“即使继续劝说,由于处在风口浪尖,只会是一个误解引发又一个误解。应该重新慎重讨论”。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