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任前首相在奥运会当年离任,日媒开始担心安倍的政治前途了

 

2019年03月22日13:2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三任前首相在奥运会当年离任,日媒开始担心安倍的政治前途了

(历届奥运会后离任的日本首相)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屈腾飞】2020年第32届夏季奥运会将在日本东京举行。历史上,日本曾3次举办奥运会,而在这三届奥运会举办期间任职的日本首相也都先后离职。日本时事通信社3月22日就此评论称,虽然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任期能维持到东京奥运会,但大会之后是否也能平安无事?

据报道,第18届夏季奥运会于1964年10月10日在日本东京开幕。而当时因喉癌入院的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也现身开幕式。第18届奥运会使外界认识到日本已实现高度经济增长、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但对于池田勇人个人而言,当年的奥运会成为他最后亮相的舞台。此后,池田勇人的病情并未好转,他本人在奥运会闭幕的次日便因病情辞职,并在1965年8月辞世。

1972年2月,第11届冬季奥运会在日本札幌举行。出席开幕式的是时任日本首相的佐藤荣作。而申请举办奥运会的岸信介已在1960年因政治动荡辞职。在经过8年的执政后,佐藤荣作也因1972年5月爆发的冲绳问题于同年7月辞职。

然而,套在日本政治上的魔咒似乎还没有解除。在札幌奥运会举办26年之后,即1998年2月,第18届冬季奥运会在日本长野举行。仅仅5个月之后,当时的桥本龙太郎政府因在参院选举中失败而总辞职。

报道称,奥运会也会对首相决定是否解散众院产生影响。1963年10月,时任日本首相的池田勇人以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为资本,解散众院,重新选举。虽然自民党议席减少,但依旧超过议席半数,池田政府得以维系。而现任众院议员的任期截止到2021年10月21日。如果安倍在任期结束前解散众院,或许根据奥运会所产生的政治和经济影响而做出的决定。

时事通信社称,对安倍而言,佐藤荣作就是他长期执政的目标。如果安倍晋三能继续执政,到2019年8月24日,他的在职总天数将超过佐藤荣作。而到2020年8月24日,他连续在职天数也将超过佐藤荣作,并成为日本连续在职天数最长的首相。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