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兵把湖南看作人生转折点

2019年03月23日09:25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3月17日下午,长沙乐之书店开福店,举行了一场名为“从‘日本鬼子’到和平守护者——元山里子《他和我的东瀛物语:一个日本侵华老兵遗孀的回忆录》”的新书分享会。

日籍双语女作家元山里子带来的这本新书,主要讲述的是日本侵华老兵元山俊美的一生。元山俊美的人生起伏跌宕:经历了日本侵华战争;目睹日本进入“和平宪法”年代;加入日本共产党;为日本侵华战争忏悔;与日本右翼分子不懈斗争。元山里子有着跨国、跨文化的背景。她的父亲是我国著名数学家陈景润的恩师李文清先生,母亲是日本女性。她于20世纪80年代在日本留学时与元山俊美结识,两人相知相爱,结为伉俪。

元山俊美是农民的儿子,1940年被强制征兵,送到中国战场上,成为了侵略军的一员。在残酷的战场上,元山俊美看清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真面目,不愿意与中国人民为敌。他1944年随军来到湖南,参加过长沙会战,对湖南抱有很特殊的感情。在执行破坏衡阳车站的任务中,一个战友临死前的喊叫让他质疑日本政府发动战争的目的;目睹衡阳保卫战前线的惨烈,让他的疑问进一步加深;和湖南当地老百姓的接触,让他彻底觉醒,不再愿意为日本军队卖命。在枪林弹雨中,湖南船老大救了元山一命;在永州冷水滩,元山偷偷放走中国游击队队员;在祁阳文明铺镇,他终于得以脱下军装。因此,元山俊美把湖南看作他人生的转折点,对他意义深远。2000年,耄耋之年的元山俊美重返祁阳文明铺,捐献种植200株樱花树,表示对战争的忏悔和对中国人民的歉意,祈愿中日两国永远和平,在文明铺传为一时佳话。

记者伍婷婷实习生徐鲁青通讯员庞博

(责编:袁蒙、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