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完善虚拟货币交易监管法规

冀勇

2019年03月25日10:5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日本完善虚拟货币交易监管法规

日本是世界上较早在法律上把虚拟货币确定为资金结算手段的国家,但近年来随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疯狂增长,虚拟货币交易中的投机、黑客攻击和逃税等犯罪层出不穷,成为法律监管的一个难题。近日,日本政府计划修改金融商品交易法和资金结算法,进一步明确虚拟货币交易规则,强化对普通民众的保护。

3.4亿比特币“失窃”案宣判

3月15日,曾经的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公司Mt.Gox控制人马克·卡珀利斯被东京地方法院以“非法编制、提供电磁记录罪”,判处2年6个月监禁、缓刑4年。卡珀利斯被控从Mt.Gox公司账户挪用客户资金3.4亿日元,检方提请以“职务侵占罪”和“特别渎职罪”判处其10年监禁。

马克·卡珀利斯现年33岁,法国籍,2011年接掌比特币交易公司Mt.Gox,两年后将Mt.Gox打造成为号称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一度交易量达全世界的约70%。2014年2月,Mt.Gox交易平台突然被关闭,几天后Mt.Gox公司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破产重组申请,声称公司交易平台可能遭受黑客攻击,丢失了约85万个比特币(后来20万个被“找回”),按照当时价格总值约为465亿日元。

然而东京警视厅调查发现,Mt.Gox公司比特币被盗实际上是卡珀利斯自导自演的一场骗局。从2013年9月至12月,卡珀利斯陆续从Mt.Gox账户中挪用客户资金3.4亿日元,用于投资一家与本公司业务无关的公司和购买私人生活用品。为掩盖挪用资金的不法行为,2013年2月至9月间卡珀利斯还通过篡改自己名下的比特币账户数据,增加了比特币数量。

2014年8月,东京警视厅以涉嫌“特别渎职罪”“职务侵占罪”和“非法编制、提供电磁记录罪”逮捕了卡珀利斯,9月东京检方对其提起诉讼;2017年东京地方法院在初审中驳回检方起诉,转年决定依据民事再生法对Mt.Gox开启债务重组程序;2018年东京检方再次以“职务侵占罪”和“特别渎职罪”对卡珀利斯提起诉讼,求刑10年;2019年3月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以“非法编制、提供电磁记录罪”判处其2年6个月监禁、缓刑4年,卡珀利斯躲过了“职务侵占罪”和“特别渎职罪”两项重罪指控。

在对卡珀利斯的审理中,挪用客户资金是否违反公司法中的“职务侵占罪”和“特别渎职罪”成为一个焦点问题。检方主张卡珀利斯侵吞客户资金用于投资和购买私人物品属于“职务侵占”,但法院主张客户存放在Mt.Gox的资金“归属于公司”,其投资行为属于经营行为,而用于购买私人物品的钱是可以归还公司的“借款”,因此“职务侵占罪”和“特别渎职罪”不成立。2年6个月监禁、缓刑4年的判决意味着卡珀利斯暂时无须入狱服刑。

虚拟货币犯罪破案率低

卡珀利斯非法挪用客户资金案爆发后,曾一度引起投资者和消费者对虚拟货币安全性的质疑。近来,在比特币(Bitcoin)、瑞波币(XRP)、以太坊(Ethereum)、NEM等各种虚拟货币不断出现,虚拟货币投机、交易在日本蓬勃发展的同时,与虚拟货币相关的盗窃、集资和逃税犯罪也层出不穷。

3月9日,东京都国税局在对一家名为FORBES的虚拟货币兑换代理公司调查时发现,这家公司在2018年5月隐瞒了约2亿日元收入,涉嫌巨额逃税。这是日本税务机构首次查处虚拟货币兑换代理公司的逃税行为。

据悉,FORBES是一家没有在日本金融厅注册的虚拟货币兑换代理公司,主要通过中介开展个人客户的虚拟货币兑换业务,从中收取手续费,仅2018年5月一个月,公司的营业额就高达约6亿日元。

国税厅调查发现,FORBES共涉嫌伪造、隐瞒收入2亿日元,预计将追缴税金和罚款1亿日元。受事件影响,税务机关怀疑在FORBES兑换虚拟货币的个人也可能没有如实进行税务申报,而日本法律规定个人买卖虚拟货币收益如果超过年收入20万日元,需如实申报并缴纳个人所得税。

2018年1月,一家在东京注册的虚拟货币交易商Coin Check因遭受黑客攻击,造成市值580亿日元的NEM代币被盗,成为日本最大的虚拟货币被黑客盗取事件。Coin Check公布的消息显示,因为公司把资金放在了安全系数较低的单一签名的“热钱包”中,给黑客提供了可乘之机。同年9月,大阪注册的一家虚拟货币公司Tech Bureau公司也曾发生加密货币Zaif被盗事件,造成约67亿日元的损失。

据日本警察厅统计显示,2018年日本共发生虚拟货币被盗案件169起,涉案金额677亿日元。因为涉及虚拟货币的犯罪都有很高的技术性和隐蔽性,案件调查面临很大难度。据悉,自2017年警察厅开始虚拟货币被盗案件统计以来,已经确认的318起案件中尚没有一例被破获,显示出相关案件调查、取证的难度之高。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