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东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安倍能否打破“奥运魔咒”?

 

2019年03月26日07:5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东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安倍能否打破“奥运魔咒”?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时事通信社3月24日报道称,距离日本东京奥运会开幕仅剩不到500天,日本媒体也开始了对奥运会后日本政局以及安倍能否打破以往日本首相的“奥运魔咒”进行了关注和预测。

报道称,日本迄今为止共举办过1次夏季奥运会、2次冬季奥运会。在这三届奥运会举办期间任职的日本首相都在同年内离职。时事通信社评论称,虽然安倍的任期能维持到东京奥运会,但大会之后是否也能平安无事还是未知数。

回顾之前3届奥运会后的首相离任,原因也不尽相同。第18届夏季奥运会于1964年10月10日在日本东京开幕,当时已经因喉癌在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入院治疗的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也现身开幕式。第18届奥运会使外界认识到日本已实现高度经济增长、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但对于提出“收入倍增计划”,实现日本经济飞速发展的池田勇人个人而言,那已是他他最后的舞台。此后,池田勇人的病情也并未好转,他在奥运会闭幕的次日便因病情辞职,于1965年8月去世。

另外,争取到1964年奥运会举办权的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安倍的外祖父),在奥运会举办之前(1960年7月)就因为强行通过新日美安保条约造成了政局混乱而辞职。有人说安倍申办2020年奥运会就是为了实现外祖父未完成的出席东京奥运会的梦想。

1972年2月,第11届冬季奥运会在日本札幌举行。出席开幕式的是时任日本首相的佐藤荣作。而在同年7月,已执政8年的佐藤荣作也因1972年5月爆发的冲绳问题而辞职。

对安倍而言,佐藤荣作就是他长期执政的目标。如果安倍晋三能继续执政,到2019年8月24日,他的在职总天数就将超过佐藤荣作(2798天)。而到了2020年8月24日东京奥运会结束后,他连续在职天数也将超过佐藤荣作,成为日本连续在职天数最长的首相。

到了1998年2月第18届冬季奥运会在日本长野举行时,日本首相们的“奥运魔咒”还没有结束。仅仅5个月之后,由于提高消费税造成了经济衰退,山一证券破产等原因,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大败,而时任首相的桥本龙太郎辞去首相和自民党主席职位。安倍目前正为2019年10月提高消费税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都做出准备,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重蹈桥本的覆辙。

报道中还提到,奥运会也会对首相决定是否解散众院产生影响。1963年10月,时任日本首相的池田勇人以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为资本,解散众院,重新选举。虽然自民党议席减少,但依旧超过议席半数,池田政府得以维系。现任众院议员的任期截止到2021年10月21日,而由于奥运会结束后可能面临经济下滑的风险,临近任期结束再解散众议院可能会使人产生被逼无奈的印象。也就是说安倍会仔细研究奥运会所产生的政治和经济影响而而判断是否要任期结束前解散众院。(实习编译:金悦 审稿:王欢)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