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面堵截”新年号 相关人士:不信任我们?

2019年03月27日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全面堵截”新年号 相关人士:不信任我们?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平成时代即将落幕,政府将在公布新年号的4月1日,对听取年号方案意见的所有相关人士实施禁足,以彻底贯彻保密方针。然而,部分相关人士表示抗议,称这是不信任的表现。

据悉,禁足对象为日本众参两议院的正副议长及阁僚等人士,此外,还可能采取代为保管手机等措施,以避免在公布新年号前走漏风声。

目前,日本政府尚未公布4月1日的行程安排,预计一系列的手续将从上午开始进行。上次公布新年号的30年前,自相关人士开始年号相关恳谈会,至当时的官房长官公布新年号为“平成”,此期间约有1个半小时。

然而,报道称,预计此次的时间将为2小时至2小时20分钟,以试图避开“已有结论”的批判。然而时间越长,泄漏情报的可能性也就越高。

日本政府学习上次的方式,在年号公布前,对所有看过年号方案的人士于会议结束后实施禁足,同时也将商讨保管手机和屏蔽部分信号的措施。日本首相官邸高层胸有成竹的表示“已做到全面堵截”。

然而,虽然政府已与相关人士就上述方针进行过事先沟通,但是正副议长中有人表示抗议称“行政府命令立法府(保密)是失礼的举动。我不会让其保管手机,听取意见后就会离场”。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