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过史上最高额预算案

王欢

2019年03月28日13:1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通过史上最高额预算案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以2019年10月消费税增税为前提的日本2019年度预算案,于3月27日在日本参院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一般会计总额达到创记录的101.4571万亿日元,其中纳入了积分返点制度等支持个人消费的2.28万亿日元的增税对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显示出为顺利将消费税率提高至10%而希望努力确保经济运营万无一失的想法。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8日报道,安倍在3月27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明了“消费税的增税部分将用于幼儿教育免费化等政策。希望打造出一个提高消费税的环境”。预算通过后,安倍对记者团表示“在世界经济愈发不明朗的情况下,将尽快执行预算,期待2万亿日元增税对策实施后的经济运营万无一失”。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进行了说明,他表示“只要不出现雷曼危机级别的事件,(消费税税率)将在10月份提高到10%”。在被问及如何判断雷曼危机级别的景气恶化时,回应称“将基于所发生状态的状况进行判断”。

2万亿日元的增税对策以积分返点制度为中心,对于使用信用卡或电子货币等非现金购物的人,可获得最高5%的积分。为支持系统修改等,确保了2798亿日元的国家经费。

为了向有2岁以下儿童的家庭及低收入阶层发放优惠购物券以及帮助其购买住房分别安排了1723亿日元和2085亿日元资金。对于具有明显拉动经济效果的防灾减灾对策则准备了1.3465万亿日元。

安倍首相此前曾2度宣布延期增税,均是在预定增税日期之前一年就做出延期的判断。而此次纳入了2万亿日元的消费对策的2019年度预算的通过意味着消费税增税将很难延期。眼下,日本经济已显露出减速感。一方面,日本政府内部越来越多的意见认为只要不出现如雷曼危机般的危险状况就应该以经济对策加以应对。

在3月27日参院全体会议上通过预算案后起立致意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