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头鲸亲子首次现身八丈岛海 日专家:重大发现

2019年03月29日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座头鲸亲子首次现身八丈岛海 日专家:重大发现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近日,在日本伊豆群岛八丈岛近海进行的座头鲸的调查中,研究者首次发现两头貌似亲子的座头鲸,专家认为这是“重大发现”,为查清它们为何来到八丈岛提供线索。

据报道,座头鲸群从4年前开始出现在八丈岛沿岸,当地的八丈町与东京海洋大学开展了共同调查。

据调查小组透露,3月21日,摄像机拍摄到一大一小两头座头鲸。这两头鲸鱼貌似母子,从鲸鱼宝宝的身体偏黑色以及体表的皱纹等看,估计已出生1个月以上。

报道称,如能在八丈岛附近确认到座头鲸的繁殖活动,则该海域可能是座头鲸繁殖的太平洋北限,这将成为研究的焦点之一。

据悉,在迄今为止的调查中,已经确认到雄鲸鱼发出求爱鸣叫的“歌声”以及数头雄鲸鱼追逐一头雌鲸鱼的“求偶竞逐”活动。

此外,如能在附近观察到新近出生的鲸鱼仔,这将有望成为座头鲸在八丈岛附近进行繁殖活动的决定性证据。

据报道,在一系列的调查活动中,本次是首次观察到亲子鲸鱼。东京海洋大学助教中村玄说:“这头鲸鱼宝宝不是新出生的鲸鱼,所以还不能断言八丈岛是新的繁殖海域。但这或许会为查清座头鲸为何来到八丈岛提供线索。”

他还表示,今后调查小组将扩大调查规模,以查明座头鲸的生态。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