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者破译樱花基因组 未来或精准预测开花时间

2019年04月01日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研究者破译樱花基因组 未来或精准预测开花时间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31日报道,日本岛根大学、京都府立大学和千叶县Kazusa DNA研究所组成的研究团队近日透露,已破译樱花代表性品种“染井吉野樱”的基因组,未来或可以准确预测樱花开花时间。

据报道,基因组被称为形成生物的设计图,与各种生命活动相关。日本团队此次发现在开花时活动的基因,如果进一步展开研究,或许能正确预测开花时间。

研究团队于川崎市举行的园艺学会上发表成果,表示他们采集了岛根大学农园中约140个品种的樱花,以及被认为是染井吉野樱原木的东京上野公园树木组织,破译了全部遗传信息。结果与公认说法一致,证实染井吉野樱的祖先为“江户彼岸”和“大岛樱”两个品种。该团队还在开花前一年中,调查花蕾基因的活动,锁定与开花有关的基因。

报道称,团队发现被称为“成花素”的基因,与开花存在关系,抑制“成花素”活动的另一种基因,在冬天以后由于长时间处于低温状态而活动减弱,促使“成花素”开始活动,促进开花。

Kazusa DNA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白泽健太表示,将推动研究锁定开花时间,也将分析各地的染井吉野樱,提高研究准确度。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