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新年号选定过程有待检验,需向国民做充分说明

 

2019年04月02日11:0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新年号选定过程有待检验,需向国民做充分说明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此次是日本在现行宪法下的第二次改元。1989年平成改元之际,相关讨论本身在昭和天皇生前被视为禁忌。此次则是根据日本《退位特例法》的天皇退位,而且还提前确定了改元日期,本可在讨论过程中增加透明度。为制定面向国民开放的年号,关键的日本国民参与度是否足够?是否进行了充分说明?日本政府的选定过程仍需要检验。

日本共同社4月2日报道称,在此次改元过程中,日本政府内部曾一度出现面向国民实施“公开征求意见”的方案。但由于反对意见指出“从年号的性质来看并不合适”而作罢。

日本政府最终选择采用与上次相同的秘密选定路线,不公布新年号的提议者和其他的候选名称。围绕选定过程的记录有多少会留下、将来是否公开,都是未知数。

围绕公布时期,日本政府与保守派的举动也令人费解。从为避免混乱需要足够准备时间的角度出发,2018年夏季原本被视为最佳候选。但受制于以日本天皇与年号“一体不可分”为由而主张应在新天皇即位后颁布改元政令的保守派观点,公布时间被推迟至改元前1个月。

日本舆论认为,若祈愿新年号“被国民广泛接受,在日本人的生活中深深扎下根来”(首相安倍晋三语),安倍政府进行令国民信服的说明或许必不可少。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