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随笔:作别平成,令和能否开启日本经济新时期

2019年04月03日13: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财经随笔:作别平成,令和能否开启日本经济新时期

  新华社东京4月3日电 (记者刘春燕)平成30年来,日本经济从天堂到地狱再回人间,可谓是艰难挣扎的30年。作别平成、迎来令和之际,日本经济界对未来满怀期待。

  从1989年1月8日到2019年4月30日,平成时代历时30年4个月。平成元年,是日本泡沫经济登峰造极的一年。这一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日经股指收于38915.87点,这是一个30年来都未能重回的巅峰。

  平成元年的日本人陶醉在梦幻泡沫中,畅游世界各地、横扫奢侈品店;产业界也自大膨胀,认为日本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向世界学习的了。但谁都没想到平成元年的美梦只做了一年。

  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突然破灭,随后是漫长的萧条。“失去的十年”“失去的二十年”“失去的三十年”……萧条之后的日本经济再也未能重现此前的高增速。紧缩成为平成时代最大特点,工薪阶层辛苦几十年工资不升反降,并导致消费低迷、投资低迷、经济低迷。

  经历了战后经济复兴和高速增长、见证过“卖掉东京就可以买下整个美国”的日本老年人在回顾平成这30年时恍如隔世,再也没有年轻时挥金如土的气概,垂暮之年只能捂紧钱袋。

  而成长于平成时代的年轻人,没有经历过那些辉煌,也自然没有上一代人的那种拼搏和愿景。对他们来说,经济低迷是常态,他们自己也被贴上“低欲望”一代的标签。

  不过近年来,日本经济终于开始看到一丝曙光。2017年日本经济增速高达1.9%,虽然2018年增速回落到0.7%,但日本经济已经连续增长了七年。并且,这一轮经济扩展期有望成为日本二战后最长复苏期。

  “初春令月,气淑风和”,令和这个新年号寄予了日本人对未来的美好期许。虽然日本经济仍面临通货紧缩、老龄化、巨额财政赤字等严重问题,但日本很多产业在经历了长期调整后已经跃跃欲试。

  在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环境工程、医疗护理等很多方面日本正展现出强大竞争力。日本经济界渴望在令和开启之际抓住产业更替的机遇,开启日本经济的新时期。

  昭和一代的经济奇迹已经终结,平成一代的经济低迷也正慢慢结束。对于令和时代的日本前景,人们普遍期待日本能尽快寻得自身结构性问题的对策,及时完成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最低工资和平均工资令社会更趋平等。可以说,追求一个更加平衡的社会而非更快增长的经济,是日本国民和政策制定者在令和时代的普遍愿景。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