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考北约标准算出防卫经费占GDP比例应为1.3%

王欢

2019年04月10日13:1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参考北约标准算出防卫经费占GDP比例应为1.3%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防相岩屋毅4月9日在众院安全保障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参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计算标准,算出日本防卫相关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应在“1.1%至1.3%左右”。日本目前的防卫费约占GDP的0.9%。鉴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各国增加防卫预算,日本打算适用北约标准向美国说明日本的负担份额。

据日本共同社4月10日报道,日本防卫省介绍,这是首次公布以往防卫费基础上追加防卫省以外省厅所管相关预算的“防卫相关经费”水平。岩屋表示:“在国际会议上讨论安全保障方面作出多大的贡献时,也有必要作为参考数值把握。”

岩屋解释称,此次估算包含未列入防卫费的对原军人遗属等的抚恤金、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相关经费以及海上保安厅预算等。岩屋是在对日本自民党籍前防相小野寺五典的提问答辩时作出上述表述。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