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奥运相辞职,他到底说了哪些傻话犯了众怒?

刘晨飞

2019年04月12日07:5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奥运相辞职,他到底说了哪些傻话犯了众怒?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刘晨飞】日本《朝日新闻》11日称,日本奥运相樱田义孝因出言冒犯灾区民众,于10日辞职,这是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之后,东京奥运会又一重要官员因丑闻被迫离职。事实上,樱田此前频繁因言惹祸,此次“失言”更是招致政界各方猛批。日本首相安倍不得不抛弃樱田,换上经验丰富的政坛老将自民党议员铃木俊一,力图将此事对政治选战与奥运筹备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朝日新闻》称,樱田10日参加自民党议员高桥比奈子的政治宴会。高桥是日本东北地区的议员。在宴会上,樱田致辞时说:“比(东日本大地震)重建更重要的是高桥议员。”这一言论迅速引起巨大舆论反响,被认为严重伤害了东北灾区民众的感情。自知再次惹祸的樱田当天晚上直奔首相官邸,向安倍递交辞呈。

  樱田在自民党内以“大嘴”著称,多次口无遮拦,引起巨大争议。去年他在国会答辩时,对奥运事务“一问三不知”,并称“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安倍)任命为奥运相”,而且讽刺的是,兼职网络安全相的他连电脑也不会用,需要秘书代劳。今年2月,日本游泳新星池江璃花子公布白血病,樱田出言表示“失望”,被认为将运动员当作“金牌机器”,招来社会舆论骂声一片。就在本月初,樱田还在国会答辩时三次说错灾区宫城县的地名。不少人认为他“毫无内阁大臣资质”。日本TBS电视台说,樱田多次惹祸,但他是安倍心腹、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所领导的二阶派成员,安倍起初期望保住他,但终于挡不住“民怨沸腾”,为防止今年参院选举受到更大丑闻影响,安倍最终决定换下樱田,换上铃木稳定局面。自民党内各大佬在纷纷批评樱田的同时,也警告自己派阀议员“讲话要先想好再说”,不要再惹祸。

  日本媒体11日报道称,65岁的自民党议员铃木俊一可谓经验老到。他曾于2017年8月至2018年10月担任奥运担当相,是樱田的前任。不仅如此,身为麻生派干将的铃木与安倍政治盟友麻生太郎关系特殊,他的姐姐正是麻生的妻子。除曾担任奥运相外,铃木还曾在小泉纯一郎执政时期担任环境相,曾9次当选众议员,被认为是经验丰富的政坛老将。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