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十连休或拖累经济 消费活跃但生产停滞

2019年04月18日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十连休或拖累经济 消费活跃但生产停滞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日媒报道,因日本新天皇将即位,从4月27日起,日本将全国放假10天,迎来“黄金十连休”。分析认为,一方面,假期或将推动消费活跃,赴国内外旅行的人也很多;另一方面,一些企业的生产活动可能停滞,或对日本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报道称,“十连休(期间)力争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加两成,”百货店松屋银座东京都中央区的负责人说。他表示,在年号改为“令和”的5月1日开店时将吹奏小号短曲,用祝酒款待顾客。此外还将准备类似福袋的优惠商品。东武百货店池袋店(东京都丰岛区)将以特价出售女装等。选用象征令和元年的“1”这一数字,也将销售1111日元(约合67元人民币)的牛肉便当。

麒麟啤酒公司认为长假期间需求会增加,4月下旬将把主力商品“一番榨”的生产较上年增加约七成。朝日啤酒和三得利啤酒也将增产主力商品。

与此同时,丰田汽车和本田4月27日至5月5日则将停止工厂运转,5月6日恢复开工。日产汽车的工厂则十天均停工。日立制作所的工厂十连休,夏普预计白色家电等组装工厂休息,但生产液晶面板的龟山工厂和生产半导体的福山工厂将照常运转。

日生基础研究所经济调查室长斋藤太郎估算,受生产停滞影响,第二季度(4月至6月)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或减少0.4%。他指出:“至少无法期待十连休可推升经济。”

十连休期间,日本主要机场和车站或将十分拥挤。据大型旅行社JTB公司估算,4月25日至5月5日期间住宿一晚以上出游(含回乡探亲)的人国内与海外合计为2467万人次,较上年增加1.2%,创历史新高。JR各公司的列车指定席预约数也比上年大幅增加。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