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岁日本老人经历五个“年号” 希望活到东京奥运会之后

2019年04月24日14: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4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距离日本迎来“令和”新时代,还有一周的时间。

出生于明治43年(1910年)的松本政雄今年已经是108岁高龄,生活在香川县高松市,今年5月将是他经历的第五个日本年号。

松本政雄夫妇(出处:《朝日新闻》网站)

他一生中经历过多次战争,并3度从军,也曾被俘虏过,多次彷徨在生死的边缘。

“可以活到和平时代,真是感慨万千”。在面对日本媒体采访时,他对即将到来的新时代给予了很大期待。

出生在大正时代的妻子Miya子今年已经101岁。去年7月,老夫妇俩以共计年龄208岁259日,被吉尼斯世界记录认定为世上最长寿的夫妇。

两人都是大分县出身,昭和12年(1937年)结婚。一生共养育了5个女儿。2年半前,夫妇俩搬到了高松市内的住宅型收费养老院居住,每天都高兴地期待着13个孙子和25个曾孙经常来探视的身影。

由于高龄,他们身体衰弱得很明显,腰腿不便,生活中缺少不了轮椅。最近一年以来,松本政雄眼睛耳朵都衰退得厉害,每天喜欢读报和下围棋的爱好也不能维持了。“好不容易活到了好时代”,惆怅中充满了无奈。

尽管如此,夫妇两人食欲并没有降低,也没有大的老毛病。跟随媒体采访的五女儿说道:“要是能活到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就好了”。

当听到这话,松本政雄发出呵呵的笑声。妻子Miya子则笑着说,“过去一直喜欢打网球之类的体育项目,身体结实着呢,一定活到奥运会召开的时候”。(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