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仁天皇:首位二战后出生的日本天皇

2019年05月01日09:48  来源:新华网
 

日本新天皇德仁定于5月1日即位,由此开启令和时代。日本舆论认为,作为首位二战后出生的天皇,他将继承明仁天皇“亲民”和“直面历史”的形象,并探索“象征天皇”的新意义。

由父母亲手带大

1960年2月23日,德仁生于日本东京宫内厅医院。按照以往惯例,皇室子孙接生一般在皇宫产殿进行,但德仁的母亲美智子选择在医院产下德仁。

此前,她在怀孕后就与普通孕妇一样领取母子手册。这些小小的细节,注定了德仁的成长经历将有别于他的父辈。

近代以来的大正天皇、昭和天皇和明仁天皇三代天皇从小就被带离父母身边,他们的生活起居主要由主管皇室事务的官僚机构宫内厅(原宫内省或宫内府)负责。但在德仁身上,明仁夫妇希望建立一种全新的育儿方式。

明仁夫妇从德仁一出生就将他留在身边照顾,亲手抚养长大。明仁夫妇对德仁不娇生惯养,同时给予他一个开明的成长环境。

这种成长经历,使德仁身上多了一份“真性情”。1984年,当时24岁的德仁在记者会上说,在家人陪伴下长大,让“我能够更好地理解人之常情”,也能够切身体会到老百姓的“所思所想”。

1983年,德仁从学习院大学毕业后,赴英国牛津大学留学。尽管没有锦衣玉食,但德仁非常喜欢留学生活。离开英国时,他说恨不得把宿舍搬回日本。“通过留学,我变得能够自己思考,自己决策,并自己付诸行动。”

(责编:赵雯博、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