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德仁天皇5月1日即位,开启“令和”时代

2019年05月01日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德仁及妻子。

中新网5月1日电(刘丹忆)2019年5月1日,继日本明仁天皇日前退位后,德仁皇太子即位,成为第126代天皇,日本正式进入“令和”时代。“令和”年号含义取自“初春令月,气淑风和”,日媒调查显示,不少民众憧憬新时代会更美好,希望日本经济在长期低迷之后迎来新转机。

【天皇即位仪式简化 持续至秋季】

当地时间5月1日零时,日本皇太子德仁即位,成为生于战后的首位日本天皇,也是第126代天皇。持续30多年的平成时代落下帷幕,令和时代正式开启。天皇,是日本的象征性国家元首,明仁天皇退位前,也曾强调天皇不具备“国家政治功能”,没有实权。

1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德仁天皇将在皇宫的宫殿举行“剑玺等继承之仪”,接过象征皇室信物的三种神器:剑、玉、镜。之后德仁天皇接见新皇后雅子,以及首相安倍晋三等三权之长和国民代表,并发表讲话。

下午3时,德仁天皇夫妇将会造访上皇夫妇暂居的高轮皇族邸。之后返回宫中,接受皇室成员和宫内厅官员的祝贺。

5月4日,德仁天皇夫妇将首次公开亮相,接见国民参贺。

据报道,与即位相关的重要仪式会持续至秋季。10月22日将举行“即位礼正殿之仪”。届时,会有许多国家元首抵达日本祝贺,天皇夫妇也将乘坐敞篷车环游东京市中心。

此前有报道称,为减轻皇室负担并节约开支,10月份招待国内外宾客的“飨宴之仪”将缩小规模、减少场次并部分采取站立就餐模式。

11月14日和15日,重要祭祀“大尝祭”核心仪式“大尝宫之仪”将在皇宫东御苑举行。

(责编:赵雯博、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