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企打造低成本迷你火箭升空 曾两度试射失败

2019年05月06日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民企打造低成本迷你火箭升空 曾两度试射失败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民间企业独立打造的低成本迷你火箭“MOMO3”号,于5月4日进入令和年代第4天发射成功,并顺利进入太空。报道称,这间企业在平成年代曾2度试射失败,终于在令和年代获得成功。

据报道,日本星际科技公司(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2017年7月首度发射“MOMO”火箭,结果可能因机体强度不足,升空10公里后就毁损;2018年4月要发射“MOMO2”号前,又遇到一些问题,延到6月发射,结果以坠毁收场。

报道称,星际科技所打造的迷你火箭“MOMO3”号,于日本时间4日上午5时45分在北海道大树町的发射场升空。在发射约4分钟后,“MOMO3”号就到达距离地表100公里的预定目标高度,顺利进入太空,星际科技宣布这次发射成功。这是由日本民间企业独力制造的火箭,首次成功进入太空。

星际科技表示,“MOMO3”号最后的高度达到113公里,之后将依原先计划掉落到北海道附近的太平洋。“MOMO3”号全长约10米、直径50厘米,可搭载重量约20公斤的观测装置,这次发射时也搭载了由大学所制造的实验装置。由于这是日本民间企业独立打造的火箭首度进入太空,被认为有助扩大日本太空经济市场受到期待。

据悉,日本过去都由隶属政府文部科学省的国立研究开发法人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主导太空火箭开发,这次由民间企业独立成功发射火箭,打开了太空火箭开发的另一扇门。而且相较于过去火箭开发都使用价格较昂贵的特殊订制零件,星际科技走出一条“破坏价格”的火箭开发道路。

星际科技用网购方式买金属材料等零件,还店家内买到防止燃料蒸发的隔热材料;就连火箭推进器的零件也是在自家工厂加工金属材料制成,打造出低成本的火箭。星际科技2018年表示,通常一枚火箭制造费用约数千万日元,去年发射“MOMO2”号火箭前也在网络上募到约2800万日元。

由于“MOMO3”号火箭可以在约4分钟的无重力环境内,进行电子机器实验等,虽然目前想向企业或大学等研究机构推销他们的能力,但“MOMO3”号火箭暂时没有搭载卫星进入太空轨道的能力。因此,星际科技将基于“MOMO3”号技术,开发可搭载超小型卫星进入轨道的火箭,预计2023年试射,希望正式加入发射卫星的商业市场。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