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离任招待会上致辞

2019年05月08日09:05  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华侨华人专场离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程永华大使

2019年5月7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离任招待会。程大使在招待会上的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

欢迎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阁下和安倍昭惠夫人以及各位内阁阁僚、各党党首、经济界、文化界、学术界、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人士在百忙之中出席我的离任招待会。衷心感谢各位对我及夫人汪婉的友好情谊。我即将结束中国驻日本大使9年3个月的任期返回中国。看到这么多熟悉的面孔,此时此刻我心中满是依依不舍。

我1973年作为新中国首批公派留学生来到日本,至今总共在日本学习和工作了30年,见证了中日关系的发展和日本社会的变迁。我遍访日本47个都道府县,留下了许多难忘回忆,收获了与各界友人的珍贵友谊。临别之际,这些年来的点点滴滴一齐浮现在眼前。

我不会忘记,在大学校园里给予我谆谆教诲的老师和与我亲切相处的同学,看到在场的来宾里也有他们的身影,恍如过去的和现在的时光在此交错,不由得感慨万千。

迄今在使馆工作以及此次任大使期间,我充分体验了日本从山间到海边、从太平洋到日本海的秀丽风景,以及各地与中国渊源深厚的民俗文化。政界、经济界、大学校园、农村、工厂,在自然灾害发生地,远至北海道和冲绳,我与日本各界人士广泛对话。尽管有时双方意见并不完全一致,但我致力于通过对话增进理解和信赖,并成功得到了大家的理解与信赖。

我不会忘记3.11大地震的惊心动魄,我在那一年里5次前往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事故的重灾区考察灾情,研究中方能为日本救灾和灾区复兴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受灾地区民众的坚韧不拔、努力重建家园的精神令人感动。更令我难忘的是,灾难来临之际奋不顾身为中国大使馆救援灾区受困中国公民提供帮助的日本友人,他们以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我最不能忘记的,是无论中日关系处于顺境逆境,都秉持信念,始终如一致力于中日两国交流合作的各界有识之士。大家通过努力架起两国社会相互理解与信赖的桥梁,拓宽互利合作的渠道,为中日关系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回顾这些年,尽管我经历了中日关系前所未有的曲折,但工作和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给我以惊喜。我的大使官邸庭院里栽种了日本各地友人赠送的樱花、梅花、松树等花木,每当它们抽出新枝,竞相绽放花朵,我都感到由衷的高兴。

让我高兴的还有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利用各种机会开展面对面的交流,过去几年我们邀请大批日本青少年访华,特别是近两年中国大使馆在北京举办“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之际,我都为两国青少年共创中日关系未来的景象所感动。

还有很多来自大自然的中日友好使者带给我们欣喜。熊猫宝宝受到日本人民喜爱,朱鹮翱翔在日本上空,我衷心希望这些传递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纽带越来越多。

我最高兴的,还是作为中国驻日本大使,和中日两国有关人士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关系跨越了邦交正常化以来最困难的时期,重新回到正常轨道,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业再次起航并正在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能够在卸任之际交上一份不辱使命的答卷,无悔地传出接力棒,我对此感到安心。

在完成中国驻日本大使9年多的工作后,我深信广泛接触日本社会,与日本民众交流和相互理解至关重要。我最常提到的一句话就是,邻居可以选择,而邻国不能搬家。长年身处中日外交关系的第一线,使我从各个角度体会到中日两国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趋加深,真正的战略互惠关系正在形成。我也希望两国社会充分认识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不因任何人喜欢或讨厌对方国家而改变,维护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对双方有利。

对于中日关系的未来,我充满期待。从今天到场来宾温暖的目光和深情的寄语中,我亲身感受到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对加强交流合作的真挚愿望。我相信,只要双方切实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精神,建设性地把握好中日关系发展方向,就一定能开辟两国关系新的前景。

今后无论身在何处,我和夫人汪婉将始终心系中日关系,怀念这片一衣带水的土地,并继续为中日两国和平友好、互利合作、共谋发展尽己所能。

期待有朝一日再相聚。谢谢大家。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