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百姓心中的下一任首相是谁?小泉进次郎与安倍齐名

 

2019年05月14日13:0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老百姓心中的下一任首相是谁?小泉进次郎与安倍齐名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近期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关于下一任日本首相的合适人选,日本自民党总裁、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与小泉进次郎的支持率并列第一,为23%。支持率排第3的是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为11%。第4位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为7%。菅义伟的支持率和2018年10月上次调查的2%相比大幅上升。日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的党首枝野幸男以5%的支持率位列第5。

调查方式为让受访者从10位候选人中选择1人。2018年9月在自民党总裁选举后实施的上次调查是在明示“安倍的总裁任期截至2021年9月”的情况下实施。由于此次未提及任期,所以无法单纯进行比较,但是上次选择安倍的人仅占9%。

在内阁支持阶层中,安倍的支持率最高,达到41%。小泉进次郎以21%的支持率位居第2,菅义伟以9%的支持率排在第3。在内阁不支持阶层中,支持率最高的是小泉进次郎,为28%。石破茂以18%的支持率位居第2,枝野幸男以10%的支持率排在第3。

菅义伟在上次调查中排在第8位。在2017年2月、8月和2018年10月实施的调查中,他的支持率仅为1-2%。由于担任新年号“令和”的发布者,并访问美国与美国副总统彭斯等高官举行会谈,知名度得到提升,支持其担任下一任首相的声音被认为出现增强。

其他“后安倍时代”候选人的支持率大多有所下滑。石破茂在2017年8月调查时,以22%的支持率位居第1,2018年10月下滑至第21%(第2位),但此次降至一半左右的11%。日本自民党的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上次调查时以6%的支持率排在第4位,此次支持率下滑至3%,排名下滑至第7。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此次的支持率与上次相同,为4%。回答“不好说,不知道”的受访者占到22%。

从不同年龄层来看,越是年轻的人群越倾向于支持安倍。18-29的年龄层中,安倍的支持率最高,达44%,排在第2的是小泉进次郎的15%,排在第3的是菅义伟的10%。在60岁以上年龄层方面,小泉进次郎的支持率最高,为25%,其次是安倍,为16%,石破茂为15%。

男性受访者中,安倍的支持率最高,为25%,排在第2的是小泉进次郎,为22%。第3位是石破茂,为13%。女性受访者中,小泉进次郎的支持率最高,为24%,其次是安倍,为21%,石破茂为9%。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