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接受日本驻华媒体联合采访【7】

2019年05月15日16:38  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接受日本驻华媒体联合采访

  问:日中经济合作的重点领域在哪里?中国对日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何期待?为保持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看待日中两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中方对两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等问题上开展合作有何考虑?

  答:中日经贸关系是联系最紧密、互补最充分、互惠最突出的双边经济关系之一。双方可以进一步创新思路,挖掘潜力,加强在第三方市场、财政金融、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合作,带动中日务实合作提质升级。

  上个月,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先生作为安倍首相特使,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专门会见了二阶先生一行。希望日方以此为契机,以更加积极、更加明确的姿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

  中日两国既要做世界经济的“稳定锚”,也要当全球经济的“推进器”。我们要积极倡导自由贸易,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多做贡献。要深化双边务实合作,继续推动区域合作进程,建设更具活力的亚洲大市场,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增添动力。

  中方一贯支持对WTO进行必要改革,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同时要更加重视发展问题,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利益,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日双方可就此加强政策协调。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