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接受日本驻华媒体联合采访【9】

2019年05月15日16:38  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接受日本驻华媒体联合采访

  问:您担任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期间,半岛形势和中朝关系有何变化?中方今后在半岛问题上将发挥什么作用?期待日本发挥什么作用?如何看待日本“不带条件”和朝鲜进行领导人会晤的目标?

  答:朝鲜半岛问题延宕已久,形势甚至多度濒临战争边缘。去年以来,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半岛形势从紧张对峙转向缓和对话,政治解决进程重新启动并逐步取得进展。在此过程中,各方相互关系也得到改善。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受到国际社会欢迎。

  近段时间,半岛和谈的步伐有所放缓,对此存在各种议论和解读。我们认为,半岛问题错综复杂,完全解决需要一定时间,遇到暂时的阻力和困难在所难免。我们要看到,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当前半岛和平的大方向没有逆转,对话谈判仍是有关方的共同意愿。关键是要珍惜业已取得的成果,相向而行,坚持谈下去、谈出成果。朝鲜半岛问题不止核问题,解决过程中要平衡解决各方不同合理关切。

  在半岛问题上,中方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长期以来为此作出不懈努力。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为推动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进程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为实现地区持久和平贡献正能量。

  中日同为半岛近邻。我们支持日朝双方加强对话沟通,妥善解决彼此关切,为实现关系正常化创造条件。希望日方为推动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发挥应有建设性作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