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专家聚焦政治经济学发展与创新

2019年05月16日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日专家聚焦政治经济学发展与创新

  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经济学系承办的“中日政治经济学研讨会”近日在天津举行。

  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桥本贵彦通过识别世界主要国家1995年、1997年、2000年、2006年以及2007年的技术变化特征后发现,技术进步会使得直接劳动投入相对于间接劳动投入有所减少,而间接劳动投入增加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对海外部分中间产品的劳动力投入的增加。他认为,造成这一看似矛盾现象的原因是,进口中间产品的价格除以该国的工资水平,远远低于进口中间产品的劳动力总投入。

  南开大学副教授李宝伟基于明斯基的金融不稳定理论,研究了企业融资类型对金融不稳定和经济增长的影响。他发现,金融不稳定的加剧对GDP长期存在负向影响;GDP在一定时期内会加剧金融不稳定。因此,为保持金融的稳定性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应适当抑制企业融资向庞氏融资的转变。(刘子嘉 计佳成)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