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停用“终生未婚率”表述 应对婚姻观多样化

2019年05月25日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将停用“终生未婚率”表述 应对婚姻观多样化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日本政府将变更表述,此前将50岁从未结过婚的人口比例称为“终生未婚率”,今后将改为“50岁时未婚率”。鉴于“50岁以后不能结婚吗”等意见,日本政府认为“终生”这一措辞不够准确,为配合未婚、晚婚等生活方式和婚姻观的多样化而调整措辞。

日本政府发行的部分白皮书中已停用“终生未婚率”这一表述。由于这一比例是人口估算等统计中的重要数据,今后日本政府将继续公布,但用语名称会改为“50岁时未婚率”。

据报道,“终生未婚率”配合五年一次的人口普查,由日本厚劳省研究机构“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公布,离异和丧偶的情况不在统计之列。

该研究所透露,计算人口估算等统计数据时,把女性结婚与生育问题挂钩进行讨论。由于50岁后怀孕的可能性降低,因而对50岁时的未婚比例进行计算。

截至1985年,男女“终生未婚率”均低于5%,但受就业不稳定、婚姻观变化等影响,2015年的男性比例升至23.37%,几乎每4人中就有1人。女性则升至14.06%,接近每7人中就有1人。同年平均初婚年龄统计显示,男性和女性分别为31.1岁和29.4岁,呈上升趋势。

此外,没有孩子的日本夫妻比例在增加,家庭模式也趋于多样化。由于当事人等提出反对和质疑,政府内部协商决定逐步停用“终生未婚率”这一措辞。

日本《厚生劳动白皮书》自2017年版起不再使用“终生未婚率”,而是改为“50岁时未婚比例”。内阁府的《少子化社会对策白皮书》2018年版用小字注释称“50岁时的未婚比例也被称为终生未婚率”。

(责编:刘戈、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