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诺奖得主拒绝企业以200亿日元捐款代替专利费率上调

2019年05月29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诺奖得主拒绝企业以200亿日元捐款代替专利费率上调

中新网5月2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27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日本京都大学特别教授本庶佑,就癌症免疫治疗药“欧狄沃”的专利费用率合同透露,小野药品工业公司提出的捐款额200亿~300亿日元“(金额过低)不符合常识,我已拒绝”。

据报道,本庶应邀出席关西经济联合会大会发表演讲时做出了上述表示。此前小野药品方面提议以旨在培养研究人员等的捐款替代上调费用率。本庶还就相关合同再次批评小野药品称,“存在难以相信的虚假说明”。

本庶主张,在签订合同时小野药品对自己及京都大学方面分别做了不同的说明。他指出:“若以不基于事实的说明把异常低的专利费强加于人,我国的制药企业就没有未来。”

小野药品公关负责人表示“不清楚演讲的内容,无法置评”,并称希望继续与本庶沟通。

据悉,本庶4月举行记者会,要求小野药品调整专利费用率。之后他还表示考虑提起诉讼。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