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融厅“晚年需两千万日元存款”报告引争议

 

2019年06月12日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金融厅“晚年需两千万日元存款”报告引争议

中新社东京6月11日电 (记者 吕少威)近日,日本金融厅的金融审议会汇总了一份报告,估算活到95岁需要夫妇两人有两千万日元(约合18万美元)存款才能弥补养老金缺口。此论断一出,瞬即引发各界争议。

报告指出,当情况为男性65岁以上、女性60岁以上的夫妇时,仅靠养老金收入每月将出现5万日元缺口,假如此后再活30年将出现约2000万日元的缺口。报告指出,预计会因少子化和老龄化调整养老金领取标准,今后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

日本各在野党批评道,此报告内容非常奇怪,难道政府放弃公共责任了吗?日本政府也急忙“灭火”,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此报告虽是基于家庭情况调查的平均值作出的,但使用了招致误解和不安的表达方式,十分不妥当。作为政府,将构筑着眼未来的可持续的退休金制度,退休金才是晚年生活计划的支柱。

11日,日本副首相兼金融担当大臣麻生太郎称,此报告给社会带去了不安和误解,且与政府的立场相违。作为金融担当大臣,不能接受该报告。此外,麻生还说,“赤字”等字眼的使用是非常不恰当的。报告给人的感觉是退休金制度正在衰落,这种情况完全不存在。(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