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法制局长官在法院作证,称安保法案违反宪法

王欢

2019年06月14日11:2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前法制局长官在法院作证,称安保法案违反宪法

日本前法制局长官在法院作证,称安保法案违反宪法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围绕日本民众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违宪为由向日本政府索赔的诉讼,6月13日在前桥地方法院(审判长:渡边和义)举行了证人询问,日本前内阁法制局长官宫崎礼壹称:“安保法明显有悖于长期以来的政府解释和国会讨论,是违宪的。”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这是日本全国各地同类诉讼中首次举行证人询问。宫崎在包含第一届安倍政府在内的2006年至2010年担任长官。证人询问中,关于日本政府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在2014年内阁会议上决定的新标准“武力行使新三大条件”,他认为:“极为暧昧将招致混乱,与(《宪法》)第九条所要求的相悖。”

诉状主张称,制定允许行使历届政府所禁止的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使原告的和平生存权等受到侵犯,蒙受精神损失,要求国家向原告每人支付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86元)损害赔偿。

同类诉讼中,2019年4月在札幌地方法院的裁决中原告方败诉。此外,原告团体还在包含前桥地方法院在内的日本全国21个地方法院和地方法院支部提起了诉讼。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