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放弃众参两院同日选举,明确表示没想解散众院

 

2019年06月21日12:4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安倍放弃众参两院同日选举,明确表示没想解散众院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多名日本政府官员6月19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基本放弃在夏季参院选举当天举行众参两院同日选举。在19日的党首讨论中,安倍就解散众院明确表示“脑袋里根本没有(这种想法)”。由于联合执政的日本公明党反对,安倍此前就已考虑放弃同日选举。此外,他还认为如果自民、公明两党在众院维持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有所减少,会对政权运营不利,因此把避免风险放在了优先位置。预计日本例行国会将在6月26日闭幕,参院选举将单独以“7月4日发布公告、21日投计票”的日程举行。

据日本共同社6月21日报道,为了提振参院选举士气,自民党内此前出现了同日选举的意见。另一方面,公明党表示若举行同日选举,将无法把精力分配给自公两党选举合作,始终予以反对。国会临近尾声时又曝出了金融厅审议会估算出晚年资金存在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8万元)缺口、围绕“陆基宙斯盾系统”部署计划中防卫省调查出错问题。安倍在与政府官员反复协商后做出了放弃同日选举的最终决断。

18日晚,日本山形县近海发生里氏6.7级地震,造成人员重伤及损失,安倍做决断时可能也考虑了这些因素。

此次参院选举中,日本自民党获得大胜的2013年当选参议员将迎来改选。自民党在2017年的众院选举中也获得了压倒性胜利,放弃同日选举的背景原因还在于认识到“执政党很难进一步增加议席”(自民党高官语)。众议员任期将于2021年10月届满,剩余任期还有2年以上。安倍将另行摸索包括年底前在内的众院解散时机。也有观点认为,10月消费税增税及2020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等活动将陆续展开,解散众院的机会有限。

在党首讨论中,安倍就在野党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或首相问责决议案时解散众院的可能性表示,“无法预测之后事情如何发展”。这可能意在震慑在野党。

另一方面,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在党首辩论后向媒体暗示将重新考虑提交内阁不信任案。此前该党为向参院提交首相问责决议案展开了协调。

自民党希望在参院选举中,确保修宪势力占据国会提议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将把是否应推进关于宪法的讨论作为争论点。立宪民主党等在野5个党派则计划就养老金等问题对政府予以追究。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