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众两院先后否决针对财务相的问责决议案

2019年06月22日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参众两院先后否决针对财务相的问责决议案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日媒报道,21日,日本众参两院先后举行全体会议,在野党提交的针对财务相兼金融担当相麻生太郎的问责决议案,因执政党等多数反对,在两院均遭否决。夏季参院选举在即,日本朝野政党攻防战全面展开。

日本金融厅的金融审议会近日汇总的一份报告称,活到95岁的夫妇晚年需要自备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8万元)存款。麻生太郎表示拒绝接受该报告,遭到多方批评。

在野党之一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接受媒体采访时,批评麻生的应对是“欺瞒、拖延”,并强调“将在参院选举中就晚年的安心政策展开辩论”。

针对麻生的问责案由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共产党和冲绳之风4个在野党党团提交,批评麻生称“自己咨询了的报告却不接受,是闻所未闻的粗暴行为”。

21日的日本参院全体会议上,在野党提交问责决议案因执政党等多数反对被否决。在问责案之前,参院预算委员长金子原二郎(自民党)的解任决议案也因执政党等多数反对被否决。之后,4个在野党党团向参院提交了针对首相安倍晋三的问责决议案。

在当天下午的日本众院全体会议上,在野党提交的不信任决议案也因执政党等多数反对被否决。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就报告重申:“给国民带来明显的误解和不安,与公共养老金是晚年生活规划之基础的政策立场不同。这只是讨论过程中的产物,不作为正式报告接受。”他强调称,这并非在野党方面所批评的“粗暴行为”。

针对安倍的问责决议案表决将在24日进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