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驾车连续发生交通事故

日本政府紧急通过高龄司机交通安全对策

2019年06月24日08:0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日政府紧急通过高龄司机交通安全对策

近来,日本连续发生老年人驾车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此,日本政府近日紧急通过了包括针对老年人创立“有限定条件驾照”等在内的高龄司机交通安全紧急对策。日本警察厅等政府部门还将就此展开协商,并推进相关法律的修改。

日本社会老龄化问题严峻,汽车已经成为很多老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如何在1130万70岁以上持有驾照老年人的驾车需求与驾车安全上取得平衡,未来仍是日本相关政策制订部门面临的棘手难题。

老人驾车事故频发

近一段时间,日本国内老年人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频发,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6月13日,兵库县西宫市一名69岁女性上田理惠子驾驶的汽车突然冲上人行道,造成正在人行道行走的一名6岁女童肩骨骨折,另一名5岁女童受轻伤。据悉,事故发生时附近一所保育园的10余名小朋友正在保育士的带领下进行园外活动,肇事汽车突然冲撞人行道,撞上儿童后碰到建物外墙才停住。事故发生后,警方当场以过失驾驶伤害罪对肇事司机进行逮捕,目前事故细节还在调查中。

6月4日,福冈市发生一起严重车祸,一名70余岁的男性老人驾驶汽车高速冲入十字路口,与至少四辆汽车相撞,其本人因出血性休克死亡,同车的另一名女性老人也因胸部外伤不治身亡,另有7人因此事故受伤。

5月28日,神奈川县茅崎市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名90岁高龄女司机驾车高速冲入人行横道和附近人行道,连续撞上6名行人并造成其中一人死亡。

4月19日,东京池袋发生一起惨烈的交通事故。一名87岁男子驾驶的轿车以接近100公里的时速闯入一处繁忙的路口,造成一骑自行车的31岁母亲及其3岁女儿死亡,另有8人不同程度受伤。在警方调查中,肇事车辆在事故发生时没有刹车痕迹,从汽车的行车纪录器等研判,肇事汽车明显存在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日本警察厅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日本80岁以上老人驾车导致死亡的交通事故高达235起,占交通事故整体数量的7.2%。虽事故数与前一年相比略有减少,但从长期看仍有增加倾向。

在针对不同年龄段驾驶者的调查中发现,未满75岁的驾驶者中发生交通事故的比例是平均每10万人3.7起,75至79岁驾驶者发生交通事故的比例是平均每10万人5.7起,约为前者的1.5倍。此外,80至84岁驾驶者发生交通事故的比例是平均每10万人9.2起,约是前者的2.5倍;85岁以上群体的事故数高达14.6起,约是前者的4倍。显示出随着年龄增大,事故发生几率急剧上升的事实。

只能驾驶特定车辆

6月18日,日本政府在相关阁僚会议上紧急通过了此前曾反复讨论的高龄司机交通安全紧急对策,重点从实施老年人安全驾车支持对策、完善老年人出行交通对策和儿童交通安全维护三个方面着手,应对频发的老年人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

据悉,日本警察厅、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还将就此展开协商,并推进相关法律的修改。

关于老年人安全驾驶的支持对策,作为重点政策之一,日本政府将讨论建立面向老年人发放“有限定条件驾照”的新型驾照制度,规定持该类型驾照的老年人只能驾驶附带安全性能的车辆。

关于汽车安全性能的标准要求,日本政府将在讨论基础上,在年内拿出具体细则。

作为配套措施,安全对策就推广汽车安全技术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针对老年人开车事故主要原因的踏错油门和刹车的问题,推动车辆安装抑制踩错刹车与油门时突然起步和突然加速的安全功能。为推动防止错踩油门、刹车技术的普及,日本国土交通省将在年内制订相关认证制度;二是为降低交通事故发生时人员生命和财产损失,汽车厂商需在新发售的汽车上安装可感应行人和障碍物自动启动刹车的安全装置。

此外,作为完善老年人出行交通对策,紧急安全对策倡导在公共交通设施不完备的地区,创立老年人即使不自己驾驶汽车也能方便生活的社区。

具体而言,除在全日本引进出租车拼车服务外,在法律法规上还将放松对地方城市使用私家车提供有偿服务的限制。

最后,作为儿童交通安全维护措施,紧急安全对策提出在9月底前对全日本的道路进行紧急安全检查,在必要路段安装防护栅栏等。

此外,在小学附近区域设置“学校区域”,在保育园和幼儿园附件设置“幼童区域”,并在保育园、幼儿园小朋友的园外活动中,实验性地让退休警察等担任“幼童警卫”。

在18日的相关阁僚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高龄司机交通安全紧急对策称,需要实施符合时代要求的交通安全措施,显示出将针对高龄化社会而加快相关措施制订的态度。

政府面临两难选择

随着老年人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被大量报道,日本国内关于高龄驾驶危险性的讨论越来越多。NHK本月7日至9日实施的一项舆论调查中,针对是否应该在老年人更新驾照时严格审查条件的提问,65%受访者选择应该采取更严格审查,显示出在老年人驾车事故频发的背景下,很多民众对老年人驾车的态度趋于严厉。

很多老人也认识到驾车的危险性,但又不愿意过早停止开车,其背后主要是基于生活习惯和生活需要的考虑。日本老龄化问题严重,老人一般与子女分开居住,因此自己驾车成为老人出行的主要方式,特别是部分需要长期到医院看病、拿药的老人,汽车更是不可或缺。

据日本2019年版《高龄社会白皮书》显示,日本60岁以上老人的出行方式中,“自己驾车出行”的比例高达56.6%;此外,对1058名驾车出行老人驾车频率的调查显示,有67.4%的老人回答“几乎每天都开车”,80岁以上的老人也有超过50%作出同样的回答。因为老年人普遍存在驾车需求,尽管2018年底日本75岁以上老人持有驾照的人数高达564万人,但当年只有约29万人选择自主上交驾照。

一方面是老年人普遍存在的驾车需要,另一方是老年人因为身体机能衰退导致的不断增加的交通事故,这令日本政府在政策制订上面临两难选择。(记者 冀勇)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