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员:观测到已知最早的星系合并

2019年06月24日13: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研究人员观测到已知最早的星系合并

  新华社东京6月22日电(记者华义)日本早稻田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观测到了超过130亿光年外两个星系合并的证据,这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星系合并事件,它离宇宙诞生还不到10亿年。

  包括早稻田大学研究人员在内的国际小组在新一期《日本天文学会欧文研究报告》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利用位于智利的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ALMA),对一个编号为B14-65666的天体进行了观测。这个天体与我们的距离超过130亿光年,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观测到的信号是它在超过130亿年前发出的。

  研究人员观测到了该天体中的氧、碳等物质,还对其尘埃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相关信号来自两个部分,这两个部分有不同的速度,但确实组成了一个系统。研究人员因此认为,这是两个星系在合并。

  目前理论认为宇宙诞生于约138亿年前的大爆炸。研究人员说,此次观测到的星系合并时间离宇宙诞生还不到10亿年,是迄今已知最早的星系合并事件。

  据介绍,合并而成的天体B14-65666的总质量可能还不到银河系的十分之一,它还是一个正在成形的年轻星系,它正在快速生成新的恒星,其速度超过银河系造星速度的100倍。

  包括银河系在内的许多星系都经历过很多次合并事件。星系合并对它们的演化非常重要,因此天文学家渴望了解星系合并的历史。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