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出现利用人工智能辅助政策制定的新动向

2019年06月28日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出现利用人工智能辅助政策制定的新动向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人工智能(AI)受到关注的当下,日本出现了将其用于政策制定的新动向。4月,名为“人工智能改变日本党(AI党)”的政党在东京诞生。长野县也成为了首个与企业等合作开展相关研究的地方政府。

AI党党首松田道人(46岁)是IT相关企业的经营者。他根据自己致力于消除因IT产生的信息差距的经验指出:“政治的世界被有组织性的投票和既得利益所左右,在远离普通选民的地方做决定。今后应该改变这一点。”

在2019年春季的统一地方选举中,该党在松田家乡多摩市的市议员选举中拥立了候选人。通过对上届选举中各候选人的竞选承诺和得票数进行分析,提出了向市民更为重视的项目倾斜的预算案。

虽然最终落选,但松田指出:“好处是知道了现在的预算与选民的关心相去甚远。(AI的)优点是能根据数据进行客观的验证。”

据报道,该党不会在参院选举中拥立候选人,但松田打算今后继续开展活动,表示“在‘晚年存款需2000万日元问题’上回避讨论等,政治家总是局限于眼前的选举。如果利用AI,就能以更长的时间跨度有根据地进行思考”。

长野县将推进借助AI对未来的预测制定有效政策的研究。据介绍,AI对与政策主题有关的关键词进行分析,做出2万种预测。最合适的一种将由人来判断,并对实现该预测所需的政策进行讨论。

该县负责人表示:“归根结底做决定的还是人。希望通过分析来打磨政策,实现基于证据的行政。”

PHP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工藤郁子表示:“虽然还留有需要人类判断的部分,但依据变得明确对于在野党等检验政策或将十分有效。如果制定出合理政策却无法执行,就说明人类的决策过程有问题。意义在于重新思考现有政治的不足之处。”

关西大学副教授水谷瑛嗣郎指出:“或许AI感觉比人更公平,但如果作为前提的数据有误,则结果也会产生偏差。充分的商议对民主主义而言不可或缺,因此在AI出错时切实检验并履行说明责任的机制很重要。”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