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垃圾分类已成民众自觉行为【2】

2019年07月08日08:0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日本垃圾分类已成民众自觉行为

从小培养形成好习惯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实现经济高速增长,一度也曾面临环境污染和垃圾围城的问题,并出现了非常有名的水俣病和痛痛病,引起民众对环境问题的关心和重视。针对环境污染,日本政府在1970年制定了《废弃物处理及清扫相关法律》,其后又在1995年制定了《容器包装再循环法》,1998年制定了《家用电器再循环法》,2000年制定了《食品循环资源再生利用促进法》,逐步完善了垃圾分类处理和回收利用的法律体系。

在日本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禁止不法投弃”(禁止违法投弃垃圾)的标识,对此很多人可能不以为然,认为丢个垃圾不是什么大错,但依据《废弃物处理及清扫相关法律》,有可能被判处1000万日元以下罚款和5年以下有期徒刑。因为严格的法律规定,日本民众都会严格按照要求扔垃圾。

除依靠法律规范民众的垃圾分类外,如何提高民众的环保意识,使垃圾分类成为每个人自觉自愿的生活习惯则更为重要。为此,家庭、政府、学校和垃圾回收机构从幼儿园的小朋友抓起,让每个人从小就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记者曾在住所附近一个经常有很多小朋友玩耍的公园,看到垃圾清扫所的工作人员把垃圾回收车开进去进行垃圾回收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小朋友不仅可以参观垃圾回收车操作台和工作原理,看一袋袋垃圾被“吞”进垃圾回收车,工作人员还会通过做游戏、答题的方式让小朋友了解不同垃圾的类别。通过好玩有趣的形式,使小朋友树立环保意识,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

此外,从幼儿园到高中期间,学校会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垃圾处理厂等活动,对孩子进行环保和垃圾回收教育。因为从小接受的教育,很多幼儿园的小朋友就能自己动手,把牛奶纸盒冲洗干净后,用剪刀剪成四方形,再晾干后归为纸箱一类垃圾进行处理。

(责编:刘戈、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