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怒怼日本贸易制裁:民众抵制日货,日企加速撤离

2019年07月13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韩国怒怼日本贸易制裁:民众抵制日货,日企加速撤离

据路透社7月9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表示,日本“根本没有考虑”撤销对韩国的高科技出口限制,而且出口限制措施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日本制裁点燃韩国民众怒火。”路透社称,数万名韩国人在网上发起请愿,呼吁抵制日本产品和赴日本旅游,甚至还要求抵制明年在东京举办的奥运会。

双方博弈不相让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4日起对氟化氢、氟化聚酰亚胺和感光剂光刻胶这三种材料加强了面向韩国的出口管制。同时日本政府计划8月将韩国从“白名单国家”移除。

韩国金融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显示,自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日系资本加速从韩国撤离的脚步,日资银行在韩放贷总额减少2.78万亿韩元,减少速度远远超过行业平均。近来韩日不断地争端使在韩日本企业遇到瓶颈,原定于在8日举行的索尼韩国区媒体公开日活动,也因为“不可抗力的原因”最终取消。因为日资的加速撤离,其他海外资本趁机抢滩,7月1日-11日,除日本外的外籍资本共购入了4.3千亿韩元的三星电子股份以及2.1千亿的SK海力士股份。

面对日本方面的一系列限制措施,韩国总统文在寅8日在青瓦台主持首席秘书和辅佐官会议时首次做出回应,指出日方的限供措施给韩企的生产蒙上阴影,并敦促日方撤销限贸措施。10日,文在寅在青瓦台与韩国30家大企业集团总裁讨论日本出口管制应对措施,致力于制定应对之策。

(责编:刘戈、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