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持强硬姿态 启动相关程序

韩国正式着手将日本移出贸易“白名单”

2019年08月14日08:2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韩国正式着手将日本移出贸易“白名单”

  韩国已启动相关程序,预计9月份将正式把日本从韩国贸易优惠“白名单”中除名。但韩国核心战略物资在整体对日出口货品中所占比重较低,因此韩国对日加强出口管控效果有限。

  近日,韩国政府发布《战略性货品进出口告示修订案》,重新划分了出口管制国家等级,并下调了日本的等级。这意味着韩国已启动相关程序,预计9月份将正式把日本从韩国贸易优惠“白名单”中除名。

  8月2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将韩国从本国贸易优惠“白名单”中除名。韩国政府随即表示,将把日本也从本国的贸易优惠“白名单”中除名。虽然8月7日日本政府批准了日企向韩国出口光刻胶的个别许可,但韩国并未买账,韩国政府依然维持强硬姿态,韩国民众反日情绪持续高涨。不少韩国媒体也抨击日本此举意在加强对韩出口管控的同时,在舆论上为自己套上“理性措施”的外衣。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成允模表示,韩国拟将现行贸易优惠“白名单”中的甲级国家重新细分,分为甲1级和甲2级,并将日本归为甲2级国家。韩联社报道称,尽管韩国政府称此举是为改善出口管理体制而采取的例行性措施,但事实上是针对日本将韩国从贸易优惠“白名单”中除名一事采取的应对措施。

  甲2级是个非常值得玩味的级别。此前,韩国把出口国划分为甲级和乙级。甲级国家包括日本等29个国家,即韩国贸易优惠“白名单”国家,享受韩国诸多出口优惠政策。韩国在具有重要战略价值产品方面对乙级国家实行出口限制,但针对部分重要产品出口可给予“个别许可”。今后,除日本之外的原甲级国家(28个)被列为甲1级国家,仍享受原有待遇。被列为甲2级国家的日本,虽名义上也算甲级,但其受到的出口限制与乙级国家非常相似,已不属于可享受韩国贸易优惠“白名单”优惠政策的国家。

  具体来看,一方面,韩企向甲1级国家企业出口时可享受“一揽子申报”待遇,适用货品包括AA级和AAA级货品,申请文件只需1种,有效期限为3年,出口国企业可对货物再出口或加工后出口。韩企向甲2级和乙级国家企业出口时,只能在个别情况下适用“一揽子申报”待遇,适用货品只包括AAA级货品,申请文件需3种,有效期限为2年,而且出口国企业不得将货物再出口或加工后出口。另一方面,对“个别申报”待遇作出规定,当韩企向甲1级国家企业出口需“个别申报”的货物时,须递交3种文件,审查时长为5天,对再出口和转口贸易给予免除审查待遇。向甲2级和乙级国家企业出口时,审查时长为15天,并对再出口和转口贸易实行额外审查。不同的是,向日本企业出口时需递交5种申请文件,向乙级国家企业出口时需递交7种申请文件。

  《韩国经济》报道称,日企进口较多的韩国产品有热轧不锈钢制品和带轧制不锈钢制品等钢铁产品、半导体生产用途以外的硝酸和非金属卤化物等化学产品、部分造船设备等。该报道指出,在韩国对日出口的货品中,不易被替代的货品仅局限于化学产品,而且韩国核心战略物资在整体对日出口货品中所占比重较低,因此韩国对日加强出口管控效果有限。

  据悉,《战略性货品进出口告示修订案》将公开征求意见20天,并经规制审查、法制处审查等程序。如各项程序顺利完成,该修订案将于9月份正式执行。当前,韩日争端尚无缓和迹象,韩国国内反日情绪高涨。8月15日是韩国的“光复节”和日本二战投降日,韩国国内反日情绪再掀高潮。在韩日矛盾和国内民意双重作用下,韩国政府通过并施行《战略性货品进出口告示修订案》几成定局。(白云飞)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