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众集会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道歉

2019年08月15日08: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台湾民众集会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道歉

  新华社台北8月14日电(记者何自力、石龙洪)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当天上午,近百台湾民众聚集位于台北庆城街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前,以活报剧、宣读抗议、递交抗议书等方式,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道歉。

  在活报剧中,一名象征日本政府的男子以高高在上的姿态指挥着5位代表台湾“慰安妇”的女子,向前向后向左向右。当5名女子面对男子呼喊“道歉”时,男子一边别过脸去,一边翻动手上一张张历任日本首相的脸谱,象征时间流逝,日本政府始终无动于衷。女子随后一一倒下,只剩两人依旧挺身站立,代表台湾已知的“慰安妇”幸存者目前仅剩两位。

  “日本政府道歉!”“还我阿嬷尊严!”……参加集会的民众高举漫画、标语牌,高喊口号,表示尽管“慰安妇”阿嬷逐渐凋零,但替她们向日本政府讨还公道的责任会由活着的人继续承担。

  几位学生代表大声宣读了共同撰拟的决议文,内容包括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正式道歉和法律赔偿;要求各个国家和地区在历史教科书上正确记录“慰安妇”历史,并施行教育;呼吁利用网络社交媒体,为“慰安妇”议题的教育尽最大力量等。集会民众还派出代表向“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递交了抗议书。

  抗议集会活动由长期从事“慰安妇”受害人救助的台北妇女救援基金会组织。据统计,二战中有2000多位台湾妇女被强迫沦为“慰安妇”,其中基金会确认并访谈过的有58位。2016年,以“慰安妇”为主题的“阿嬷家·和平与女性人权馆”成立,迄今已就“慰安妇”议题展开多项活动。

  基金会执行长范情说,希望更多社会大众了解“慰安妇”史实及幸存者的生命故事,让历史错误与伤害不再发生。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