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成以上核电站乏燃料将采用“干式贮藏”

2019年08月16日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6成以上核电站乏燃料将采用“干式贮藏”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日本多家电力公司透露,全国核电站保管的约1.52万吨乏燃料中,可能有6成以上,将采用放入金属容器实施空气冷却的“干式贮藏”方式。

据报道,目前乏燃料大多存放在水池内,但核电设施内等多处的燃料池容量正在接近极限。各家公司因而导入“干式贮藏”设施,按计划将能容纳最多约1万吨乏燃料。

与用电通过水循环进行冷却的乏燃料池相比,“干式贮藏”被认为安全性更高。不过,即使采取“干式贮藏”,燃料未来处置方法仍难预料,保管的长期化无法避免,所在地也有担忧声。

关于新设“干式贮藏”设施,10家电力公司对于目前拥有的运转阶段和已决定报废的商业核电站的计划分别为:中部电力滨冈核电站400吨,四国电力伊方核电站500吨,九州电力玄海核电站最多440吨。上述计划均已向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提交申请。

东京电力方面,全部4座反应堆都将报废的福岛第二核电站有1650吨乏燃料,已决定在厂区内新设保管设施。在福井县拥有11座反应堆的关西电力“打算2020年前后,在县外选定计划地点,2030年前后以2000吨规模开始运营”,但地点尚未确定。

日本原子能发电已在东海第二核电站开始运用。原电和东电共同出资设立的“循环再利用燃料贮藏”(RFS)公司在青森县建设3000吨规模的设施,正接受规制委的审查,今后计划扩容至5000吨。

上述设施总容量共计约1万吨。计算可知,能够容纳目前保管的约1.52万吨乏燃料中的6成以上。

10家公司核电站燃料保管容量目前共计约2.55万吨。保管的乏燃料占到容量的60%,加上正在使用的燃料则将达到69%。燃料池随着核电站运转而被填满的所需时间分别为:东电柏崎刈羽核电站约3年,玄海约5年,关电高滨核电站约6年。

据悉,北海道、东北、北陆、中国4家电力公司的容量相对宽裕,表示将考虑情况并进行研究。

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中,停电导致乏燃料池冷却功能失效,燃料熔化一度引发担忧。另一方面,厂区内的“干式贮藏”设施虽因海啸浸水,但容器未出现异常,容器内的燃料也安然无恙。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