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共同社论说研究会发表演讲【5】

2019年08月26日09:41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
 
原标题: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共同社论说研究会发表演讲

  中国中央政府并不反对香港民众和平游行表达诉求,但激进示威者打砸立法会,冲击中联办,污损国徽,侮辱国旗,在香港机场非法集结致使机场全面瘫痪,暴力袭击警员、记者和旅客,已经完全超出自由与和平的范畴,演化为暴力犯罪。种种事实和迹象表明,香港反对派和极端暴力分子与外部黑手相互勾结,企图以暴力手段祸港乱港,进而颠覆特区合法政府、挑战中央政府权威、动摇香港“一国两制”的宪法根基。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没有人比中国人更关心、更爱护香港。当前,止暴制乱是当务之急,维护法治与稳定是民心所向。中国中央政府将依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支持香港特首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违法行为,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责任,尽快恢复香港社会正常秩序,保障市民人身和财产安全,使香港重新回到法治的正常轨道。

  日本是香港第四大贸易伙伴,对香港的直接投资总额不断上升,在港日企已达1400余家。香港保持繁荣稳定,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共同利益。希望各位日本媒体朋友充分理解和支持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尊严、维护法治和“一国两制”的决心与举措,客观公正地看待和报道香港局势。我坚信,在中国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区政府的带领下,香港社会一定能够尽快止暴制乱、恢复正常秩序,使香港这颗东方明珠重放光彩。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