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伊外长与安倍会谈 要求日本勿加入美护航联盟

2019年08月30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伊外长与安倍会谈 要求日本勿加入美护航联盟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29日,日本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日前,伊朗外长扎里夫访日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称反对美国发起的霍尔木兹海峡“护航联盟”,强烈敦促日本政府勿加入意愿联盟。

据报道,此前,美国特朗普政府呼吁日本等各国加入意愿联盟,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已表示加入。日本对此并未明确表态。

据外交消息人士称,扎里夫向安倍强调“外国部队的驻留,对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无益,可能会给中东的稳定带来危险”。

另一方面,扎里夫与安倍还磋商了围绕伊朗产原油出口的情况。伊朗因美国的制裁原油出口骤减,主要的国家财源受到严重打击,正要求停止或放宽制裁。

然而,特朗普26日在七国集团(G7)峰会闭幕记者会上,表示拒绝解除原油制裁,同时称各国使用信用证与伊朗进行原油交易的方案正在讨论之中。这也可能带动实际上的放宽制裁,据分析,安倍与扎里夫也就这种方式交换了意见。

报道称,日本的原油进口有约9成来自中东,霍尔木兹海峡的稳定对其至关重要。伊朗认为,该海峡和波斯湾的安全由伊朗和近邻国家负责保证,主张无需区域外国家参与。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