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治愈率80%? 日本的这款新药没那么神【3】

于紫月

2019年09月09日08:0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白血病治愈率80%? 日本的这款新药没那么神

医保才是“神药”

“白血病被攻克”的新闻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中Kymriah被日本纳入医保也成了网友们热议的话题。

据相关媒体报道,Kymriah收费高达334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7万元),日本今年5月宣布正式将Kymriah纳入医保后,患者需承担费用降至4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8万元),极大地缓解了采用该药患者的经济压力。

那么,我国有没有将类似的昂贵药纳入医保的案例?答案是肯定的。相关专业人士介绍,仅在2017年公布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第二批谈判结果中,就有15种昂贵抗癌药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纳入医保的昂贵药价格均大幅度下降。例如,既往单支2万元左右的440mg曲妥珠单抗,在新医保目录中的“医保支付标准”(定价)为7600元,5000元左右的100mg贝伐珠单抗,新支付标准为1998元,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参保人员共同支付,因此,参保人实际需支付的费用还将进一步“缩水”。

近年来,我国一些省市还实施了补充医疗保险等制度进一步丰富医保体系,重点解决基本医疗保险难以解决的临床需要、疗效精准的贵重药品、医用耗材,切实解决医疗所需。以青岛为例,早在2017年推行补充医疗保险之初,纳入保障的特殊药品和耗材就涵盖了41种,包括治疗恶性肿瘤、罕见病及高致残率疾病的多种药品耗材。这些原本高昂的药费,大部分被纳入了医疗保险。

很多时候,医保才是真正的“神药”。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