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月上调消费税 各种优惠举措太复杂令消费者一头雾水

2019年09月17日14: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17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从10月开始将会上调消费税至10%。不过,这次增税对酒类之外的饮食产品实行“减轻税率”政策,将税率仍然维持在8%,同时还推出非现金支付可享受“返还积分”的优惠。在不同的地方购买不同商品,相对应的税率大致分为3%、5%、6%、8%、10%一共五个级别。但是因为“减轻税率”商品的归类很复杂,“返还积分”也因为中小型零售店和连锁便利店的不同有所差异,使得消费者们一头雾水。

“减轻税率”制度不适用于店内就餐。在便利店购买便当带回家吃适用于8%的税率,但是购买后在店内吃则需要按照10%缴税。“积分返还”制度从10月份开始只推行9个月,期间如果在中小型零售店和饮食店使用信用卡等进行刷卡支付,最多可以返还消费金额的5%。

比如,在中小型零售店买蔬菜的时候,由于适用于消费税“减轻税率”只需要缴纳8%的税款。当刷卡进行支付后还会返还5%的积分,实际上消费者只承担了3%的税率。

但是,实际上的税率并不会恰巧是3%,消费者的实际负担还会更少。例如在中小型零售店购买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5元)的蔬菜,由于适用于“减轻税率”的含税价格为1080日元。如果选择刷卡付款,则能返还5%的积分(54日元)净支出1026日元。相当于负担税率只有2.6%。

在大型连锁便利店刷卡交费将返还2%的积分。例如,在7-11、全家、罗森、迷你岛(ministop)四大便利店购物时,其积分将会在之后才能返还给客户,为此店方将当场给客户优惠2%。此外,大型超市和百货店不适用于“积分返还”制度。(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