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中日合作开发“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共识
柬埔寨经济特区推介会在东京举办

【查看原图】
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巡视员黄锡强在推介会上致辞。
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巡视员黄锡强在推介会上致辞。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09月25日10:38

人民网东京9月24日电 (李沐航)为积极响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全面落实2018年中日两国领导人就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深中、日、柬三国经贸合作关系,把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建成柬埔寨与中、日及东盟国家的重要合作平台,24日,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东京举行投资推介会。

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巡视员黄锡强、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经济特区委员会副主任Hean Sopauline、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桥本逸男、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日本江苏总商会常务副会长王述设、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刚以及日本各界代表参加了本次推介会。

从事对日本交流工作35年的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巡视员黄锡强表示,深切感受到江苏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得到日本各界人士的关心和鼎力支持,本次推介会是江苏省第一次在海外推介第三国经济特区,是中日交流中别开生面的创新合作。黄锡强说,当前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去年,中日两国领导人就共同开展第三方市场达成合作共识,并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江苏省与日本产业合作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在持续推动日本各界友好交流,服务好日本企业在江苏省投资实现互利合作的同时,两国企业联合走进第三方市场,是贯彻落实两国政府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重大举措。

黄锡强介绍,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江苏省企业以制造业为主体,深化合作促进成果共享。 “江苏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共建立了6个合作园区,其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由江苏省民营企业投资建设,是中国‘一带一路’园区共建中的示范性项目,被习近平主席赞誉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黄锡强说,多元开发和全球招商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发展目标,也是江苏省在海外合作中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的重要方向。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桥本逸男在推介会上表示,自己对中国以及东南亚地区都做过研究,也非常关心整个亚洲的发展。桥本逸男说,对日本来说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中日两国关系尤为重要。这次在东京举办推介会也呼应了去年中日两国领导人就第三方市场合作所达成的共识,如果通过推介会推动柬埔寨的发展,也意味着中日双方的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深。桥本逸男认为,江苏省是中国极具实力的经济大省,而江苏省政府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着中日关系的发展,目前柬埔寨正处于发展期,在柬埔寨当地也有不少日本企业,如果中日两国企业携手,一定会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所作为。

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经济特区委员会副主任Hean Sopauline在推介会上介绍,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海关、商检、商业部、劳工局、西哈努克省政府已入区办公,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Hean Sopauline表示,截至目前,已有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165家企业(机构)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这个平台上实现了共赢发展,投入生产经营的企业达到140家,就业岗位近3万个。目前,已有来自日本的矢崎总业株式会社、MIKASA、丰田通商、AEON以及全日空航空公司等大型日本跨国企业进入柬埔寨,相信未来也会有日本企业入驻特区,希望中日两国企业能够携手共进,共同推动柬埔寨的经济发展。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刚介绍,该经济特区由中柬两国企业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共同开发建设,距西哈努克深水港码头12公里,距西哈努克国际机场仅3公里,旨在为企业搭建“投资东盟,辐射世界”的集群式投资贸易平台,实现共赢发展。陈坚刚说,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总体规划面积11.13平方公里,一期以纺织服装、箱包皮具、木业制品等为主要发展产业,二期将发挥临港优势,重点引入五金机械、建材家居、精细化工等产业,全部建成后,可形成300家企业(机构)入驻,8—10万产业工人就业的配套功能齐全的生态化样板园区。对于日本企业在柬埔寨投资,陈坚刚认为,中日两国在对柬埔寨投资上,属于合作互利关系,也希望未来日本的优秀企业能够入住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中日企业早日实现互通、互补、互助,共享资源。

推介会最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建江主持现场咨询,多家日本企业代表对当地基础建设、社会安全、投资环境等方面提出问题,曹建江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推介会由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主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柬埔寨发展理事会、三井住友银行、三菱UFJ银行、瑞穗银行、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以及一般社团法人日本江苏总商会后援举办。 

分享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